手机版
1 1 1

浙江、安徽、福建、河南省委常委带头在谈心交心中互帮互促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79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浙江、安徽、福建、河南省委常委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相互帮助查找问题不怕丑、触及思想不怕痛,力求谈开谈透。

  浙江省委常委通过谈心谈话相互开展批评、揭短亮丑。省委主要领导在与省委常委谈心谈话时,带头提出批评意见,一针见血点问题。如,要求办公厅系统要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勤俭办事,进一步削文山、填会海、降“三公”经费;组织部门要切实解决选人用人中的唯分、唯票、唯GDP、唯年龄的问题,把事业发展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公检法系统要认真汲取杭州两起错案的教训,推进司法公正,让每个案件都经得起检验,等等。省委常委之间、省委常委与分管部门负责人之间,也逐一开展诚挚深入的谈心活动。谈心不限定时间,一小时不够谈两小时,一次不够谈两次,有的一谈就是半天,充分沟通交流,直到说开谈通为止。省委常委之间紧扣“四风”问题,既说自己、更讲对方,既肯定成绩、更实事求是地找问题点不足,既谈工作、更谈认识谈意见,开展同志式的批评和提醒,当面锣、对面鼓,有什么想法都摆到桌面上摊开讲。凡是准备在会上提出的问题都在谈话中亮出来,平时很多难以说出口的意见都当面提出来,讲的人敞开心扉、情真意切,听的人芒刺在背、触动很大。大家反映,这种久违的批评使人脸红心跳冒了汗,有如清醒剂,当时听了难为情、不自在,事后想来这才是真正的关心爱护,让人终生受益。

  安徽省委常委谈心中拿出问题清单互帮互助。为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透,要求谈心谈话的每位同志,拿出征求意见和自我查找后梳理出的问题清单,请对方看自己的问题查得全不全、找得准不准,请再帮助自己找一两个具体问题、提一两条具体建议,在相互启发、诚恳互助中把问题聚焦找准、让思想共同提升。省委主要领导先后与其他省委常委等进行个别谈心谈话46人次,每次谈话都留足时间,工作忙的时候就利用晚上和周末谈,力求深度交流、擦出火花、撞出思想。省委常委相互之间谈话90多人次,与分管部门和各市负责同志谈话400余人次。省委常委相互谈心,开诚布公地亮出自己对照查摆的问题,请对方帮助再提意见,并对拟开展批评的问题进行充分沟通、下好“毛毛雨”,把矛盾和误解化解在会前。省委主要领导给16个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写信,请他们在和省委常委谈心时畅所欲言、讲真话、讲心里话,把给每名常委提出几条意见作为“硬任务”完成,帮助省委找准问题、改进作风。省委常委与部门和各市负责同志谈心时,为便于大家说出真心话,不安排工作人员记录,谈话内容由省委常委自己进行整理,向省委主要负责同志报告。

  福建省委常委会扩大谈心范围、深入查找问题。为确保谈心效果,要求每名省委常委用1个月左右的时间开展谈心谈话,注意扩大谈心范围,谈话不限场所、不限时间、不限次数、不赶进度,直到入心入脑、谈开谈透。省委主要领导与省委常委等33名省级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谈心交心,对思想认识不到位、中央督导组反馈的意见没有回应、党员群众提出的问题没有认领的同志,反复谈、深入谈,一起找问题、查根源。省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与政府党组成员、政府组成部门负责同志和部分老同志逐一谈心,主要谈政府各项政策措施落实上存在的“四风”问题。省委常委之间相互谈心140多次,对前期各自认领的问题相互交换、听取意见,对平时工作中存在的分歧隔阂坦诚相见、多作自我批评,对拟在民主生活会上提出批评的问题提前交流、取得共识。每名省委常委还约请与自己分管工作有交叉或关联的2名以上省人大政府政协班子成员谈心,主动与分管联系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谈心,诚请对方帮助找问题、挖根源。

  河南省委常委谈心重在谈问题、查根源、促反思。省委主要领导及时召开常委议事会,传达学习中央要求,以诚挚态度请每名常委首先向他“开炮”,提出批评意见,并要求常委之间相互交心促反思、聚焦“四风”找根源,用真心、讲真话、动真情,把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的问题在谈心谈话中亮出来,做到真红脸、真出汗,真加油、真鼓劲。省委主要领导带头分别与其他省委常委、省人大政协主要负责人开展谈心,每次都在1小时以上,有时长达半天,与有的同志谈心达3、4次之多,经常谈到深夜。省政府主要领导与政府党组所有成员进行了谈心谈话。省委常委班子成员之间采取上门谈、请来谈等方式,相互开展谈心,并与所任职部门班子成员和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开展谈心,同时接受部分党员群众约谈。谈心谈话后,省委主要领导逐个了解把关常委同志之间的批评意见,看提得准不准、真不真、透不透,对达不到要求的进一步提出指导意见,督促继续深谈谈透,确保预热达到足够的温度。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2日 11:56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