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哈尔滨、青岛、杭州、厦门、西安树立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82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哈尔滨、青岛、杭州、厦门、西安等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树立问题导向,找准问题,剖析问题,重拳出击解决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哈尔滨市解剖案例举一反三。把案例剖析作为深化活动的重要手段,市级党政班子率先垂范,班子成员深入研究撰写案例剖析材料,认真梳理“四风”问题、分析原因和提出整改措施。第一批活动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结合实际,以案例形式查摆剖析“四风”问题,每个单位上报3个以上案例剖析材料,汇集案例材料818个,从中选取100个具有典型指导意义的汇编成册,供各单位查找问题参考借鉴。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剖析某回迁项目和某小区供热及物业管理两个重点信访案例,把自己摆进去,深挖问题根源,查摆出个人“四风”方面7个问题。全市上下通过案例剖析共查找出突出问题1061个。市委根据案例分析情况,加大专项治理和长效机制建设力度,集中对公车私用、文山会海、超标准公务接待、设立“小金库”等7个方面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明显进步。

  青岛市现场找问题现场改。市委常委分别带着加强基层党建、完善基层公共服务等10个课题,深入社区、农村、企业和窗口单位听取群众意见。围绕扩大就业增加群众收入、医疗水平及服务质量等8个方面,随机电话调查5200户家庭,收集意见建议79项。对于现场找到的问题现场办、现场改,市委常委包所联系区市、副市长包所分管行业,当面听取诉求,现场研究解决,已包案处置32起信访案件。组织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与1.5万多户家庭“结穷亲”,7200多名机关干部到社区报到“认家门”。深入开展整治“庸懒散慢拖瞒”、会议多文件多、铺张浪费、公车管理不严等问题,全市性会议同比减少60%,市委发文数量减少33%,会议活动费、公务接待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分别减少28.5%、33.9%、6.5%;取消行政审批事项70项,10个垄断性经营服务中介机构的法定申请要件压缩60%,只保留25项;市县行政审批大厅开设“企业联办窗口”,实行审批业务一站式办理、一次性领取全部证照。

  杭州市直面“四风”正风肃纪。市纪委牵头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进行督查,公开举报电话和网上举报平台,对违规问题直查快办。组建14个督查组,对重大项目、重点任务以及企业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效能督查;组建4个检查组,对机关作风效能、乡镇(街道)干部驻夜值班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组建1个直查快办组,对领导批办、群众投诉反映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向17家单位发出《责令问责通知书》,向2家单位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392名机关工作人员因作风效能问题被问责,对发现的工作日中午赌博、违规公款娱乐和发放礼品、为女儿大办婚宴、在审批过程中推诿扯皮等5起典型案例,进行严肃处理并予以通报。对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和使用开展专项治理,落实公务用车定点停放,重点加强节假日期间公车使用管理,处置超标配备公务用车27辆,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下降15.97%。开展“识民情、接地气、优服务”基层走亲活动,推动干部在清水治污、交通治堵、大气整治等“美丽杭州”建设九大行动中,倾听民意、集纳民智、带头苦干,在急难工作中破除“四风”,提升形象。

  厦门市集中开展“三难”整治。一是优化办事环境,解决“门难进”问题。全面推进行政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代办点标准化建设,加大网上审批力度。梳理审批服务事项,除经市、区政府批准外,各单位审批服务项目全部进入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规范办公场所管理,为了让群众好找人、好办事,除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文件规定外,各级机关不再设置门禁系统。二是推进主动服务,解决“脸难看”问题。制定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政务服务中心全面实施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对重点项目推行代办服务、绿色通道等举措,推进咨询导办、维持秩序等志愿服务。三是落实马上就办,解决“事难办”问题。进一步减少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条件,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建立群众投诉、信访件办理、人大政协提案办理、应急管理等“马上就办”工作制度和容缺受理、并联审批、服务承诺等提速增效举措,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同岗替代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否定报备制、责任追究制等机关效能“九项制度”。

  西安市“二次聚焦”查改问题。在前期广泛听取意见基础上,以市委组织部、规划局等15个部门,市纪委、公安局等10个执纪执法部门和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出租车管理处等14个窗口单位为重点,紧扣“四风”问题,“二次聚焦”征集意见。组织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两代表一委员”,重点征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重点征集“文山会海”方面问题;市纪委、财政局、审计局重点征集“公款吃喝”方面问题。在省市媒体、网络平台发布工作通告,发放调查表,公开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和通讯地址,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汇总梳理收集到的问题,报市委研究审定,及时反馈相关部门并责成整改落实。对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集中攻坚解决;需要协调解决的,通过沟通协商积极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签订解决问题任务书,倒排时限表妥善解决,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2日 11:57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