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干部作风建设

邵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张殿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经常抓、长期抓,特别是要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笔者认为,我们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央八条”和“湘九条”规定,应积极探索加强教育、建立制度、完善监督、强化考评四大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加强教育,提高素质是基础。正确的思想观念和价值体系要依靠教育来实现。我们要健全教育引导机制,增强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要以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为载体,建立科学完备、行之有效的学习机制,开展丰富多彩的作风建设主题实践活动,营造作风建设的浓厚氛围。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党纪国法教育。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树立作风建设的标杆,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建立制度,规范权力是关键。用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和干部行为,是推进作风建设的治本之策。我们要加强制度整合,提高作风建设各项制度的协调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等制度,建立和完善调查研究、联系群众等制度,健全干部管理和监督制度,使领导工作更加程序化、规范化,为加强作风建设划定制度框架。要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以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标准,认真落实好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对违反制度的行为坚决查处,做到有章必循、违章必纠,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完善监督,形成合力是保障。作风建设靠自律,也离不开“他律”。我们在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党内监督职能作用的同时,也要发挥政府行政效能投诉中心和信访举报中心的作用,要重视受理作风问题的投诉。要提升社会监督的地位,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和群众中聘请作风监督员,建立广泛的监督网络。要定期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和新闻媒体对工作作风、会风、车辆管理等进行明查暗访,对典型问题进行严厉问责,及时曝光。要改进监督方式方法,做到事前监督、事中监督和事后监督相统一,前移监督关口,突出权力运行这个重点,延伸监督触角,加强对领导干部生活圈、社交圈的监督。要强化监督责任,对作风建设不力的单位实施问责。

  强化考评,严格奖惩是动力。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实施考评,是抓好作风建设的关键。我们要从工作态度、质量、效率、纪律等方面科学设置作风建设考评项目,采取自评、网上评、群众评、社会评等方式,定期对党员干部的作风进行考核评议,并对作风建设带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予以通报。要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奖惩制度,对作风建设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对不尽职责、作风不实的依规进行处理。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让那些作风不实的干部感到有压力、没市场,真正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营造一种人人争相发扬优良作风的良好氛围。要制定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相关规定和行政问责办法,严厉查处政令不畅、纪律不严、工作不实、为政不廉等违纪违规案件,确保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2日 14:57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