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庆学在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安庆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陕西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3年10月11日)

 安庆学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在这里集会,隆重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追思和缅怀他为党和人民建立的丰功伟绩,学习和弘扬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在这里,我代表全省党史工作者对习仲勋同志的亲属表示深切的慰问!

  习仲勋,原名中勋,1913年10月15日出生于陕西省富平县一个农民家庭,早年接受革命思想,参加进步学生团体。192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8年春参加爱国学生运动,遭国民党当局关押,在狱中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30年初,习仲勋受党组织委派到西北民军甄寿珊部做兵运工作,后被杨虎城改编为警备三旅二团一营,任中共营委书记。1932年4月,习仲勋与刘林圃等人领导发动了“两当兵变”,任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第五支队队委书记。同年9月,进入渭北革命根据地,任渭北游击队第二支队政治指导员。

  1933年,中共陕西省委派习仲勋到达耀县照金地区,与刘志丹等同志开辟了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历任中共陕甘边区特委委员,军委书记和共青团特委书记,游击队总指挥部政治委员,革命委员会副主席等职务。8月,在红二团南下失败,中共陕西省委遭到破坏,国民党当局围攻照金的关键时刻,习仲勋与特委书记秦武山主持召开了陈家坡会议,做出了统一三支红军领导,不打大仗,积小胜为大胜,坚持陕甘边的正确决策。照金苏区陷落后,他与刘志丹等人开创了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根据地,同时,恢复了照金苏区。先后任革命委员会主席、苏维埃政府主席。他参与领导苏区的游击战争,粉碎了国民党军队多次“围剿”,在不断排除内部“左”的和右的思想干扰中,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色政权的巩固和经济的发展,做了许多探索性、开创性的工作。

  1935年春,陕北、陕甘边两块革命根据地统一为西北革命根据地,习仲勋为中共西北工委成员,并继续担任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1935年9月,他和刘志丹等一大批领导干部在错误肃反中被关押。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到达陕北后,他们才得以释放,从而挽救了这块全国“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使之成为党中央和各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和八路军奔赴抗日战争前线的出发点。

  1936年1月,习仲勋任关中特区苏维埃政府副主席、党团书记,曲环工委书记、环县县委书记。8月,又受中共中央委派再赴关中,任特委书记、保安司令部政治委员,守卫陕甘宁边区南大门达6年。他贯彻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组织领导分区军民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军事、政治和经济斗争,赢得了党和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戴。1943年1月,毛泽东同志为他题词“党的利益在第一位”,并表扬他“年轻有为”。同年2月,他调任中共绥德地委书记兼警备司令部政治委员。他深入农村,调查研究,为边区经济的发展,为“三三制”政权的巩固和发展做出了很大成绩。在整风审干和“抢救运动”中,他敢于抵制和纠正“左”的偏向,保护了一大批干部和群众。

  1945年6月,习仲勋在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候补中央委员。同年8月,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其间,曾担任爷台山自卫反击战临时指挥部政治委员,参与指挥了著名的爷台山自卫反击战,取得了反顽斗争的重大胜利。

  抗日战争胜利后,习仲勋历任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政治委员、陕甘宁野战集团军政治委员、西北野战军副政治委员、第一野战军副政治委员等重要职务,组织策动了国民党陕北保安团队起义,接应中原突围的王震同志率领的三五九旅胜利返回延安。

  解放战争初期,为了粉碎国民党军对山东解放区和陕甘宁解放区的重点进攻,按照中共中央的战略部署,习仲勋协同彭德怀指挥陕甘宁野战集团军同十倍于我军的胡宗南部作战,先后取得了延安保卫战、青化砭、羊马河、蟠龙战役的胜利,以及陇东、三边战斗的胜利,有力地打击了国民党军队的猖狂进攻,保卫了党中央、保卫了毛主席,实现了人民解放军由战略防御到战略进攻的转折。中央小河会议后,习仲勋身兼数职,既要负责军队政治工作,更要以极大的精力统筹西北的地方工作,尤其是支前、土改和城市接管工作,为解放大西北作了重大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习仲勋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二书记,西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代主席,西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西北军区政治委员,长期主持西北党、政、军全面工作。他坚持党的正确路线,从实际出发,积极稳妥地领导了西北地区五省一市的城市接管、剿匪反霸、土地改革、镇反和“三反”“五反”及抗美援朝等重要工作,大胆而妥当地解决了复杂的民族宗教问题,团结争取了一批少数民族宗教界上层人士。他为巩固新生政权,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建立新的社会秩序,付出了艰辛努力,表现出了卓越的领导才能,毛主席称赞他“炉火纯青”。

  1952年9月,习仲勋调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兼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党组书记。他主持制定“整顿提高、重点发展、提高质量、稳步前进”的16字方针,指导了建国初期的文教工作。1953年9月后,历任政务院秘书长、国务院秘书长。1956年9月,在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

  1959年4月,习仲勋任国务院副总理兼秘书长,负责国务院常务工作。在周恩来总理的直接领导下,参与国家重大方针、政策、法规的研究和制定,以及重要的国务活动和外交活动。他主持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条例,为规范国家机关活动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受到周恩来总理的高度称赞,被誉为“国务院的大管家”。

  1962年9月,在中共八届十中全会上,习仲勋因所谓“《刘志丹》小说问题”,遭康生诬陷,在“文化大革命”中又受到残酷迫害,被审查、关押、监护前后长达16年之久。在身处逆境的情况下,他仍然保持着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得到彻底平反。

  1978年4月后,习仲勋历任中共广东省委第二书记、第一书记,广东省省长,广州军区第一政委、党委第一书记。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被增选为中央委员。他坚决支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拥护党中央关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大刀阔斧地拨乱反正,全力平反冤假错案,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落实各项政策,增强了团结,稳定了局势。他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的重大决策,率先向党中央提出充分发挥广东的特点和人文地缘优势,让广东在改革开放中先走一步的请求,得到了党中央的赞同。1979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准广东在改革开放中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和创办经济特区。习仲勋主导了深圳、珠海、汕头等经济特区的建立,开创了广东工作的新局面,使其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综合改革的试验区和排头兵,为国家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提供了宝贵经验。

  1980年9月,习仲勋被补选为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后又兼任法制委员会主任,主持制定了许多法律草案。1981年3月,他参加中共中央书记处工作。同年6月,在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上被增选为中央书记处书记。1982年9月,在党的十二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负责中央书记处的日常工作。其间,他参与了一系列重大决策的研究、制定,处理了许多重大和复杂疑难问题。在拨乱反正,推动组织、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实现干部的新老交替,精简机构,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等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他长期致力于统一战线和民族宗教工作的探索和实践,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正确、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以及加强工、青、妇群众组织的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

  1988年4月,习仲勋当选为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兼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他主持了多部法律、条例的审议,参加了全国人大与外国议会间的交往,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我国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1993年3月,习仲勋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依然关注着党和人民的事业,他还多次撰写革命回忆录,接受党史工作者的采访,为西北地区的党史研究留下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2002年5月24日,习仲勋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习仲勋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我军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他为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和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特别是在土地革命战争最危难的时期,他和他的战友所创建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成为“中国革命的起承转合点”;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在我们党拨乱反正的关键时刻,他主政广东,坚持真理、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开启改革开放先河,为党和国家进入改革开放新时代创造了宝贵经验。他在党的革命史和改革史上作出了特殊贡献,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历史资源。作为党史工作者,我们一定要深入研究他光辉战斗的一生,传承发展他的伟大思想,弘扬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以实际行动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建设“三个陕西”提供精神源泉和智力支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2日 15:52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