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徐新荣在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陕西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3年10月11日)

徐新荣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回顾他的奋斗历程,缅怀他的丰功伟绩,追思他的革命风范,学习他的优秀品质,倍感意义重大而深远。

  习老出生在富平县淡村习家庄一个农民家庭,早年接受革命思想,参加进步学生团体,13岁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5岁在狱中加入中国共产党,被当地群众称为“都村三杰”之一。1932年3月,组织发动了“两当兵变”,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面对革命形势的变化,他下定“外出干革命的决心”,怀着要让家乡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的美好愿望,怀着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远大理想,踏上了革命征途,用76年的革命生涯,践行了马克思主义革命理想,他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永远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一百年后的今天,我们可以告慰习老的是,他终生牵挂的家乡,已成为“关天经济区”、“晋陕豫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陕甘宁革命老区”三个国家级经济区叠加的发展热土,正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他的高尚品德、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从他的革命经历中汲取精神营养,从他的人格风范中获得榜样力量,加快建设好陕西东大门,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富民强市。

  我们怀念他,就是要学习他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一生忠于党、忠于人民。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他年仅14岁就身陷牢狱,但革命信念却更加坚定。1962年,因小说《刘志丹》遭受诬陷,“文化大革命”中受到错误批判和迫害,在长达16年的审查、关押岁月中,习老从未放弃理想信仰,始终相信党,敬畏人民。1978年恢复工作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党费交给党组织。晚年的习老,常常教育子女们: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忠于党、忠于人民,就是对家庭负责、对自己负责。他一生虽然历尽坎坷,但百折不挠,战斗一生,快乐一生,展示了革命前辈坚强的党性意志。我们要学习传承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高尚品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操守,矢志不移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

  我们怀念他,就是要学习他把人民的冷暖放在心头,一刻也不脱离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毛主席评价习老“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1994年秋,他曾提出一个非常朴实的口号“把屁股端端正正坐到老百姓这一方面”,“万不能站在老百姓头上”。1950年,他在西北军政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讲:“我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个普通的为人民办事的勤务员。”1958年回渭南视察期间,他一再叮嘱家乡的同志,“千万不要被胜利冲昏头脑,不要官僚主义,这样才不会脱离群众,才能为群众谋福利,让群众过上好生活”。1961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秘书长的习老收到家乡反映灾情的来信后寝食难安,当即指示省政府调粮救济,帮助群众度过了粮荒,就这样他仍不放心,又写信给富平县负责同志,要求“把返销粮问题当大事来抓,要公平,不要让群众饿肚子。”习老的一生,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老的殷切教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真心为群众着想,全力为群众造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我们怀念他,就是要学习他敢为天下先、锐意改革、开拓进取。习老一生做了许多探索性和开创性的工作。1934年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后,为巩固扩大革命根据地,他和其他同志提出并实施了著名的“十大政策”,尤其是土地革命、搞活贸易等一系列措施,都是非常了不起的创举。1979年4月,在中央工作会议上他率先向中央提出放权,让广东在改革开放中先走一步。在深圳调研时,当他了解到当地干部对过境(香港)耕作心存疑虑时,就提出让香港资本家进设备开采沙石出口、收入两家分成,吸收外资搞加工业等改革措施。他说:“只要能把生产搞上去的就干,不要先去管他什么主义。”他的政治胆略和改革智慧,体现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我们要学习和传承他敢于争先、勇于实践的改革精神,破除因循守旧、按部就班的老思路、老套套、老办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实现新突破,推动渭南拐弯超车、跨越发展。

  我们怀念他,就是要学习他坚持真理、勇于担当、务实低调、作风清廉。习老一生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他曾说“我们常讲党性,实事求是就是最大的党性”。1948年1月4日至2月8日,他连续三次函电党中央、毛主席,直言反“左”,对陕甘宁边区的土改,乃至全国的土改运动产生了重要、积极的影响。他一生清正廉洁、克己奉公,十分痛恨贪污腐败。1952年,他号召西北地区区级机关全体干部:“坚决地把侵蚀到我们肌体中的政治微生物来一次大清洗、大洗涤,让阳光普晒一遍吧。”在中国共产党执政初期,他就把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现象看成是亡国、亡党、亡头的大事,充分体现了他的远见卓识。他一生保持着艰苦朴素的劳动人民本色,并带动和影响着身边人。大生产运动中,他在地委干部会上宣布自己的生产节约计划,同勤务员合作种棉花、白菜;办公用品节约三分之二等。八十年代,他身处先富起来的广东,但最喜欢吃的还是简单的家乡饭,视察工作总是轻车简从,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我们要学习传承他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坚持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秉公用权,勤政廉政。

  各位领导,同志们,习老曾经说过,“我们的任何一个纪念活动,都不是为了纪念而纪念。纪念某一个节日,总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地前进”。我们要传承和弘扬习老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进一步坚定信念,改进作风,勇于创新,以钉钉子精神扎实工作,同全省全国一道同步迈入小康社会,努力为实现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2日 15:50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