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欧阳淞在陕西省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陕西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3年10月11日)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欧阳淞

  今天,中共陕西省委在这里隆重举行座谈会,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深切缅怀他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建立的不朽功勋,追思和学习他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充分反映了家乡人民对习仲勋同志的无限热爱和敬仰之情。在此,我谨代表中央党史研究室向出席今天座谈会的习仲勋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亲属、向陕西的父老乡亲表示崇高敬意,向参加座谈会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诚挚问候!

  习仲勋同志是从三秦大地上走出来的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在“打倒列强,除军阀”的大革命洪流中投身革命;在革命处于低潮、个人身陷囹圄时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探索革命道路的艰难岁月里同刘志丹、谢子长等同志在陕甘地区举起工农武装割据的大旗;在保卫党中央、毛主席和陕甘宁边区的战斗中屡建奇功。他13岁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5岁转入中国共产党,21岁当选为陕甘边苏维埃政府主席,32岁担任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46岁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49岁受到错误处理,65岁复出,67岁回到党和国家的领导岗位上。习仲勋同志传奇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一生。在76年的革命生涯中,习仲勋同志以坚韧不拔的意志,不屈不挠的奋斗和伟大崇高的人格,书写了无愧于党、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的壮丽人生。他的名字和业绩,已经与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紧紧联系在一起,与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奋斗历程紧紧联系在一起,与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紧紧联系在一起。习仲勋同志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德,是我们党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继承和发扬。

  第一,习仲勋同志具有坚定的革命信仰,始终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习仲勋同志一生历经磨难而百折不挠,几经坎坷仍奋斗不息。他之所以能在危难面前选择奋斗,在逆境面前选择坚定,在是非面前选择正义,在风浪面前选择从容,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因为他胸中有信仰,始终“以党为重”、“以党为大”。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面临被敌人瓦解和消灭的危险,在许多人看来,革命前途仿佛已经变得十分暗淡了,然而,年轻的习仲勋同志怀抱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仍迎着狂风恶浪坚持战斗,积极投身学生运动。被捕入狱后,面对生死考验,他毫不畏惧、继续斗争。正是在敌人的监狱里,习仲勋同志由共青团员转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出狱后,他受党组织委派,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兵运工作之中,领导发动了震惊陕甘的“两当兵变”,勇敢地走上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革命道路。习仲勋同志说过,那时没有最大的牺牲决心,是不能够革命的,我亲身体会到劳动人民的悲惨遭遇,以及旧社会黑暗的情况,不管多么艰苦,就是要下决心革命。“党的利益在第一位”的题词,是毛泽东同志对习仲勋同志的高度赞誉,也是习仲勋同志革命人生的真实写照。在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关键时刻和重大问题上,他坚持原则,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具有共产党员的坚强党性。正是对信仰的坚守,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使习仲勋同志不仅能够英勇无畏地战斗,也能够坦然面对人生的种种境遇。在陕甘革命根据地的错误肃反中,习仲勋同志同刘志丹等同志被捕入狱,直到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到达陕甘后,才得以释放和安排工作。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习仲勋同志又因所谓“《刘志丹》小说问题”受到康生的诬陷,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残酷迫害,被审查、关押、监护前后长达16年之久,直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才得到彻底平反。面对人生逆境,习仲勋同志坦荡无私、心胸开阔,对共产主义始终保持坚定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无限忠诚,始终充满着必胜的信心。给人以星火者,必怀火炬。习仲勋同志一生信仰如炬、理想如帜。他用毕生的奋斗探索,诠释了共产党人价值追求的真谛和内涵,在人民心中树起了一座丰碑。

  第二,习仲勋同志全心全意做“人民的忠实勤务员”,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习仲勋同志始终认为,党的利益同人民利益是一致的,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就要把人民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习仲勋同志对人民怀有深厚感情,人民群众也把他当作自己的亲人。在陕甘宁边区,无论是在关中守卫边区南大门,还是在绥德保卫边区北大门,习仲勋同志始终是党和人民利益的忠实捍卫者、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模范执行者。在关中,他领导军民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军事、政治和经济斗争,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赢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信任和衷心拥戴。党组织曾对他作过这样的评价:凡是关中的人民,无论大人和小孩都知道他,都喜欢他。平时在办公的地方,每天都挤满了群众,群众总是把仲勋同志看成最知心的朋友。在绥德,他深入农村、总结经验,领导大生产运动、“三三制”政权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他坚决抵制和纠正在整风审干和“抢救运动”中出现的“左”的偏向,保护了一大批干部和群众。习仲勋同志曾说过,要永远做人民的忠实勤务员,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以自己的真诚和辛劳,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爱戴。毛泽东同志称赞习仲勋同志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

  第三,习仲勋同志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实际问题。习仲勋同志是从实践中成长起来的,最懂得实践的重要性,最讲实事求是。大革命失败后,当探索革命道路的艰巨任务摆在全党面前的时候,习仲勋同志和刘志丹、谢子长等同志一起,学习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地区实行工农武装割据的经验,结合本地实际,义无反顾地举起了陕甘地区工农武装割据的大旗。习仲勋同志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他和刘志丹等同志坚持从实际出发,开展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和根据地建设。他们实行的“狡兔三窟”式的多区域战略布局,后来受到毛泽东同志的称赞。顽强的奋斗探索,最终结出了丰硕的革命果实。1935年春,陕甘边和陕北两块革命根据地统一为陕甘革命根据地(又称“西北革命根据地”)。党中央、毛泽东同志长征到达陕甘后,挽救了因“左”倾错误肃反而陷入严重危机的陕甘革命根据地,使这块在土地革命战争后期“硕果仅存”的根据地,成为党中央、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和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日后又发展成为党中央领导中国革命的大本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当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艰巨任务摆到全党面前的时候,身为广东省委主要负责人的习仲勋同志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团结广东省委“一班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的重大决策,率先向党中央提出充分利用国内外有利形势,发挥广东的特点和人文地缘优势,让广东在改革开放中先走一步的请求。这个请求得到了邓小平同志的赞同。1979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准广东在改革开放中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和创办经济特区。这为广东的改革开放提供了根本前提,奠定了重要基础,也使广东很快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综合改革的试验区和排头兵,为国家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提供了宝贵经验。

  第四,习仲勋同志崇尚实干,具有多方面的卓越领导才能。习仲勋同志善于学习和思考,勇于打开工作局面,为党和人民作出过多方面的重要贡献。习仲勋同志善于领导军事斗争。从领导发动“两当兵变”,到参与领导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游击战争,从领导保卫陕甘宁边区的反顽斗争,到转战陕北期间协同彭德怀同志指挥保卫党中央、毛主席和陕甘宁边区的一系列战役,习仲勋同志都表现出了优秀的军事指挥才能。习仲勋同志还是党和人民军队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为加强党的建设和军队政治工作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习仲勋同志主政地方,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稳妥地开展工作。在陕甘宁边区土改中,他提出的区别老区、半老区、新区不同情况制定政策和纠正“左”的偏向的意见,得到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肯定,并转发全国各解放区;新中国成立之初,他主持西北党、政、军全面工作,为西北地区五省的稳定和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初期,习仲勋同志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非凡胆略,为广东的改革开放事业和经济特区建设作出了具有开创意义的重大贡献。习仲勋同志负责中央宣传部和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的工作,主持制定“整顿提高、重点发展、提高质量、稳步前进”的16字方针,有力推进了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文教工作。习仲勋同志在国务院协助周恩来总理工作长达10年,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受到周恩来总理的高度称赞。习仲勋同志负责中央书记处的日常工作,参与了一系列重大决策的研究、制定,处理了许多复杂而疑难的问题,在拨乱反正,推动组织、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实现干部的新老交替,精简机构,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等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古稀之年的习仲勋同志作为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兼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付出了很多辛劳,作出了积极贡献。习仲勋同志长期致力于统一战线和民族宗教工作的探索和实践,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正确、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以及加强工、青、妇群众组织的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习仲勋同志还在实现祖国统一、反对分裂祖国图谋,加强港、澳、台、侨工作等方面,投入了许多精力。

  第五,习仲勋同志一生胸怀坦荡,光明磊落,公道正派,顾全大局。他谦虚谨慎,任劳任怨,淡泊名利,能上能下,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不居功,不护短,爱护干部,关心青年,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他平易近人,关心群众疾苦,与工农群众、民主人士、文化艺术界和宗教界等各方面人士坦诚相见,广交朋友。他办事严谨,宽厚待人,实事求是,严于律己,为政清廉,生活俭朴,对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要求严格。他德高望重,高风亮节,在党内外和广大人民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

  习仲勋同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的诞生,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为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顽强奋斗,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习仲勋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光辉战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的光辉业绩和卓越贡献,深深铭记在我们心中。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格,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怀念。我们要学习他始终不渝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一生忠于党、忠于人民的高尚品格;学习他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一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呕心沥血的革命精神;学习他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一生热爱人民、心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学习他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一生胸怀坦荡、光明磊落的崇高风范。

  习仲勋同志对于养育他的三秦大地怀有深厚的感情。在晚年,他越发思念故乡、想念家乡的父老乡亲,委托家人替他到这块魂牵梦绕的土地上走一走、看一看。如今,习仲勋同志已经长眠在家乡的青山绿水之间。他终于回来了,回到了那些出生入死的战友中间,回到了他深深眷恋的故土家园,再也不会分离。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陕西人民同全国各族人民一样,正在按照党的十八大的要求,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我们深深感到,今天的中国,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先辈们孜孜以求的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梦想,也比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梦想。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荣传统、革命精神和崇高品格,万众一心、开拓进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2日 15:49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