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功勋卓著垂青史 风范长存照人间——深切怀念陕西省武警总队创建先驱习仲勋同志

武警陕西省总队司令员 王春新 政治委员 雷群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10月15日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日。此时,深切追忆习老的丰功伟绩,深入研究习老的革命理论,认真学习习老的优良作风,广泛宣传习老的光辉业绩,对于传承光荣传统,砥砺优良作风,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力量、增添动力,都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习老和我们省武警总队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是我们总队的创建者之一。1931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根据地诞生后,受到国民党军队数次大规模围剿,加之错误路线干扰,革命力量遭受了重大损失,被迫转战寺村塬、照金和南梁三个地区。为了保存革命硕果,巩固新生的红色政权,1934年11月,陕甘边军事委员会主席刘志丹、苏维埃政府主席习仲勋创建了陕甘边苏维埃政府保卫队。这是我们省武警总队的前身。

  保卫队成立后,在习老的领导指挥下,历尽艰辛,英勇战斗,不断发展壮大。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根据革命斗争形势需要,1936年2月,在保卫队基础上,成立了陕甘宁边区政府保卫团,转战延安13年,出色完成了延安武装警戒、除奸肃特等任务,先后参加了青化砭、羊马河、蟠龙镇“三战三捷”和沙家店、瓦子街战役等,并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开展大生产运动。新中国成立后,保卫团随边区政府进驻西安,整编为公安部队陕西省总队、陕西省军区独立师等,于1982年12月重新组建为武警陕西省总队。至今,我们总队还保留着这支部队成立以来听党指挥、英勇战斗、服务人民的珍贵文物史料。

  习老亲手创建保卫队,为党建立了革命武装,为中国革命增添了力量,也为我们留下了优良的历史传承和宝贵的精神财富。近80年来,无论形势任务如何发展变化、编制体制如何调整、所处的环境多么复杂、面临的挑战多么严峻,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这支英雄的部队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经受住了战争的洗礼和岁月的考验,始终保持听党指挥的政治信念没有变、忠诚使命的革命意志没有变、英勇顽强的优良作风没有变、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没有变,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赋予的各项任务,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卓越贡献,建立了不朽功勋。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和履行使命的实践中,这支英雄的部队形成了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独立自主、团结奋斗、敢于牺牲的精神,形成了忠诚可靠、勇敢顽强、艰苦奋斗、务实进取的光荣传统。这种精神和传统始终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进、推动部队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

  一直以来,习老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质,习老为党、为国、为民族作出的卓越贡献,都是我们开展党对武警部队绝对领导教育,大力弘扬革命传统的生动教材。抚今追昔,我们深感听党指挥是胜利之魂、忠诚使命是胜利之基、作风优良是胜利之本、服务人民是胜利之源。作为习老亲手创建的英雄部队的传人,我们一定要始终坚持人民军队的根本性质,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武警部队的绝对领导,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坚决服从省委、省政府领导,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一定要始终着眼使命任务,加快建设现代化武装警察力量,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有效履行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一定要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优良作风,不断把革命传统发扬光大,永葆政治本色;一定要始终践行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积极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为建设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对我们的关心支持和厚爱。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敬爱的习老,我们永远怀念您!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2日 15:55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