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各银监局围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查改“四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教育实践中,各银监局结合工作实际,以根除“四风”问题、实现为民监管为目标,坚持在“真”字上下功夫,在“实”字上求成效,积极回应消费者关切,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真心实意听意见。注重搭建信息通畅、方便快捷、简单实用的交流平台,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和网上邮箱等方式,倾听消费者心声,搜集整理消费者诉求。安徽、贵州银监局组织召开金融消费者座谈会,虚心听取各层次消费者的声音,关注金融消费者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进一步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开门纳谏。福建、湖南银监局组织召开座谈会,邀请金融消费者和信访人员代表,听取金融消费者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收集消费者反映突出的问题。河南、宁波银监局组织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反对“四风”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就信息共享、监管政策解读、维护权益和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问题进行探讨。

  二是真诚务实改作风。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各银监局认真研究消费者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继续深入查找“四风”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触及思想根源,不等待不观望,边听边查边改,让群众见到行动、看到变化。江苏银监局继续督促银行业积极践行“善待消费者”的理念,在理财产品销售、收费项目公示、贷款流程优化等方面做到替消费者着想、为消费者办事,真正将保护消费者权益纳入日常考核和企业文化建设中去。广东银监局针对金融消费者提出的问题,向代表们做了通报和说明,并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通过金融立法、深入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传、督促银行业改进信息披露充分揭示风险等方式,提供高效的专业保护和提高金融消费者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保障金融消费者的信息知情权。四川银监局把改进银行业服务、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作为强化“为民监管”的落脚点,积极开展行业纠风工作,认真纠正银行业不合理收费行为,切实加强金融产品营销管理,提高消费者投诉处置工作水平,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加大日常监管力度,维护银行业良好的社会形象。云南银监局制定了银行业消费者投诉处理实施细则和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规范银行业消费者投诉处理工作,加强与云南省政府金融办公室、省消费者协会、省银行业协会及23家银行机构协调联动,确保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落实到具体网点和每一位员工,克服群众投诉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2日 19:2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