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内法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内法规”是个约定俗成的概念,我们常说“党规国法”,“党规”就是“党内法规”。党内法规,是党的中央组织以及中央纪委、中央各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制定的规范党组织的工作、活动和党员行为的党内规章制度的总称。党内法规集中反映全党意志,集中体现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于维护党内秩序、规范党内生活、调整党内关系,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高度统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内法规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只能由特定机关制定。党内法规只能由党的中央组织以及中央纪委、中央各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制定。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的中央组织包括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党的中央军事委员会。党的省级以下组织无权制定。二是具有普遍适用性和反复适用性。党内法规对其规范的党组织和党员具有普遍约束力,在其有效期内可以反复适用。三是能够产生硬约束作用。党内法规以党的纪律作保障,对党组织的工作、活动和党员行为进行规范,违反党内法规的行为要受到党的纪律处分。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3日 10:5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