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争当解决群众问题的高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12日本报报道了福州市通过深入开展“四个万家”活动,让干部真正动起来,直奔千家万户,为群众、为企业排解不少难题。做问题的“终点站”,不做矛盾的“中转站”,逐渐成为干部们的共识与行动,确实难能可贵。

  群众有问题,而且是自身无法解决的,当然要找干部。干部是为民干事的,帮助群众解决急难问题,乃职责所在,是其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这道理,谁都懂,但在行动上,未必都如此。

  现实中,就有干部面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习惯于“批转”,而不愿当问题或矛盾的终结者。这跟一些干部作风不实、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不足有关,也与干部考评机制有较大关联。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管是大是小,是难是易,找个理由,“转发”出去,不会有什么事。但是,如果把问题揽下来,解决好了,是你分内事,也许有口碑,却不一定有奖杯;解决不好,反而会引来麻烦,甚至要担责。这恐怕是一些干部不愿做问题“终点站”的主要原因。

  要让干部真心实意解决群众的问题,除了靠干部自觉,不断改进作风,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外,还要结合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相关制度安排上进行必要的整改,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机制,做到全面公正、奖惩分明,鼓励更多的干部争当解决群众问题的高手。面对群众反映的急难问题,能办不办,能推则推,一转了之,对这样的干部,更应予以回溯追责,涉及谁,就问责谁,看他们还敢玩“太极”?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3日 12:28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