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当好普通党员开始

——武警贵州总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员的标准是什么?党性的“短板”在哪里?党员应该怎么做?连日来,武警贵州总队党委机关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汲取“红色营养”明党性、立说立行纠四风、以上率下树形象,帮助各级党员干部进一步净化思想、升华境界、锤炼党性,从当好一名普通党员开始做起,助推部队建设全面科学发展。

  “红色营养”明党性

  贵州是红军长征历时最长的省份,全省68个县(市、区)留下了红军足迹。红军故事、遗物、遗址,连同各个时期的革命遗迹一起,成了武警贵州总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课堂和取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8月25日上午,武警贵州总队党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在遵义红军烈士纪念碑前,深切悼念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

  “遵义会议后,我们党恢复了群众路线,进一步健全了群众路线制度机制,使党和军队转危为安,更富有生机和活力,更加能得到人民的爱戴和拥护。广大官兵一定要深切体会到我们来自谁、为了谁、依靠谁,进一步增强为人民服务、重视履行职责、践行宗旨这样一种意识。”会址楼前,该总队政委韩云鹏的话铿锵有力,令人深思动容。

  在如歌的历史岁月中一路穿行,机关干部陷入深深的思索;党和军队的优良作风一路传承,渐渐嵌入大家的思想深处。

  红军坟、邓萍墓、红军总政治部旧址、息烽集中营遗址演绎的历史烟云,总队离休老干部戴腾亲历的历史事件,给大家带来灵魂的洗礼和震撼。几天的集中学习下来,广大党员干部对自身的地位作用、标准要求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是与非、美与丑、荣与辱、善与恶等在大家心目中有了一杆秤。

  党性的分量在实际行动中检验。这个总队围绕基层反应强烈的超标准用车、超面积住房、超预算花钱、超规格接待、超编制用人等问题,自上而下开展“五超”专项整治活动。截至目前,共压减维持性经费开支197.12万元,压缩行政消耗性经费开支18.7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3%,压缩接待经费65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5%。

  勤照镜子找问题

  面对政治谣言、灰色笑话,你是否一笑了之?在落实“十项规定”、反对铺张浪费上,你是否存在畏难情绪甚至抵触情绪?在工作任务繁重、职务提升受挫时,你是否患得患失?对上班迟到早退等现象,你是否也睁只眼闭只眼……教育前,总队领导与党员干部座谈时发现,不少同志对社会上的一些不良现象、身边的不当言行见怪不怪,甚至随波逐流。究其原因,都认为这是一些小节,既不影响工作,又不会产生恶果,所以无关紧要。

  果真如此吗?党员干部集体组织生活会上,各部门对照党章要求,对这些“小事”进行逐一剖析,不少党员干部开始如坐针毡。

  政治谣言、灰色笑话直接关系到政治信仰、政治立场和政治觉悟,对此听之任之、甚至说到底是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落实制度规定不坚决、向往“酒绿灯红”的生活,说到底是宗旨意识淡化,未能守住自己“精神家园”;患得患失心理看似正常反应,却是党性观念不纯,人生观、价值观、利益观发生偏移,

  把自己等同于一般群众的表现……

  对照党性的标准照镜子、挖根源,党委民主生活会、党支部会、党小组会中的自我剖析充满了“火药味”。有的领导干部谈到,工作遇到矛盾绕道走,不怕耽误党的事业,只怕得罪个别人,没有党性原则,私心杂念太重;有的党员说看到“位子”就有激情,升迁无望就开始闹情绪、心理就失衡、工作就松劲,是典型的利己主义……

  一滴水见太阳。大家一致感到,这些党性上的“污点”如果不及时消除,就会成为事业的绊脚石,只有从不起眼的小事改起,才能促进自己健康成长。

  常正衣冠树形象

  “党员的党性修养和良好素质重在培养,贵在养成。”在群众性大讨论活动现场,司令员高国成一语中的。

  “污点”找到后,总队党委及时开展“正衣冠”活动。他们针对官兵反映最强烈的“五多四过”问题,专门研究制定总队《为基层减压减负措施》;进一步修订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干部教育管理规定》、《财务管理规定》等,研究出台《加强作风建设35条实施细则》,对会议的数量、规模,车辆使用、接待等工作进行了具体明确。同时,针对党员干部中存在的问题,连开三剂良方。

  ——党员就要有“党味”。总队党委坚持从说话、办事以及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和遂行大项任务入手,不断强化大家的党员意识。他们研究制定《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措施》、对党内生活的时间、程序,进行了规范,采取党委常委定期轮流上党课的方法抓教育,提高授课质量。在执勤的警备纠察分队中设立“党员示范岗”,在集训的新训骨干中设立“党员示范班”,每周利用党团活动时间对党员进行讲评,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

  ——党员就要讲“党性”。总队领导分头深入基层参加民主生活会,围绕“理想信念淡化、军魂意识不强、打赢标准弱化”等方面的问题,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政治部干部张友谊会后感慨地说:用党性的“尺子”量一量,敏感的问题不再敏感,棘手的事情不再棘手,工作起来也更加顺手了。

  ——党员就要守“党规”。总队党委明确规定:“必须按照党章要求管党、治党,对失察、失教、失管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前不久,有2名机关干部未请假缺席党课教育,总队党委及时进行了通报批评,并责令所在部门和当事人写出深刻检查。

  通过“正衣冠”活动,官兵欣喜地看到,许多党员干部站得更高了,看得更远了,工作中讲条件、搞变通的现象少了,讲奉献、讲标准的同志多了。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3日 14:40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