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行动比表态更重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思想认识再深刻、表态承诺再精彩、查摆问题再全面,如果不良作风依然存在,官兵反映的问题依然如故,就会失信于官兵,教育实践活动也很难真正取得成效。

  习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开门征集意见也好,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也好,目的在于真正解决存在的问题。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突出解决“四风”问题,并要求立说立行、边整边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马上就改、改就改好。可以说,衡量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看到底解决了多少实际问题,解决实际问题到什么程度。

  不解决实际问题就是形式主义。“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有问题、有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讳疾忌医。鲁迅先生曾说:“必须敢于正视,这才可望敢想,敢说,敢作,敢当。倘使并正视而不敢,此外还能成什么气候。然而,不幸这一种勇气,是我们中国人最所缺乏的。”不深入群众、深入实际的党员,肯定对问题若明若暗;看重面子、遮丑护短的党员,肯定对问题讳莫如深;明哲保身、怕字当头的党员,肯定对问题能推就推,能躲就躲,结果必然像“温水煮青蛙”一样,等到病入膏肓,恐怕悔之晚矣。

  “四风”问题,是一种落后文化基因,具有遗传性;是一种先天免疫缺陷,具有易感性;是一种高致病病毒,具有传染性。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无论是坏作风的形成还是好作风的弘扬,都需要一个过程。特别是对一些深层次问题、问题背后的问题、长期积累的“老大难”问题,凭一次发力是难以见效的。如果掉以轻心,或见好就收,或虎头蛇尾,不但难以根治“四风”问题,而且很容易出现反弹或回潮现象。只有大力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才能打赢改进作风这场攻坚战。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民主生活会上梳理出来的问题,无论是班子的还是个人的,既要把脉问诊,又要开对药方;既要细化解决方案,又要明确解决时限。对于常规性问题的解决要加大力度、遗留问题的解决要集中攻坚、新发现问题的解决要及时跟进,真正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3日 17:3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