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主动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徐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当前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体现了坚守政治责任与尊重宣传规律、坚持根本要求与改革创新发展的有机统一,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对于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镇,上海要用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和着力点、基本要求和基本遵循,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主动权,不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在强化阵地意识、坚守宣传思想阵地上积极作为

  只有坚守宣传思想阵地,才能在宣传思想工作上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才能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上海处在中西方思想交流交融交锋的前沿,我们要努力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要求,把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放到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高度来认识,在强化阵地意识、坚守宣传思想阵地上积极作为,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坚守宣传思想阵地就要强化宣传思想阵地。应强化党校、干部学院、社会科学院、高校等的作用,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围绕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拿出更有理论深度、更具说服力的研究成果,强化其作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重要阵地的地位。强化对报纸杂志、广播电视、互联网、移动终端等的建设和管理,强化对各种讲台论坛、研讨会、报告会等的引导和管理,使这些宣传思想阵地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成为坚定理想信念、营造良好氛围、凝聚社会共识的主要渠道。

  坚守宣传思想阵地就要带好宣传思想队伍。我们能不能坚守宣传思想阵地,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关键靠宣传思想队伍。只有宣传思想战线的领导干部强、班子强、队伍强,宣传思想阵地才能牢牢掌握在我们手中。应加强宣传思想部门干部配备,贯彻好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好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要求,确保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人手里。抓好新闻队伍建设,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实践活动,深化“走转改”,使新闻工作者切实转变作风、端正学风、改进文风。选派政治素质好、具有丰富从业经验的新闻工作者到高校新闻院系授课。重视年轻人培养,关心和帮助新闻采编队伍、理论研究队伍、文艺创作队伍中的年轻人,增强他们的事业心、忠诚度和认同感、归属感。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积极作为

  宣传思想工作只有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真正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才能为中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更好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海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国家改革发展大局中处于重要位置。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上海要立足全局、突出重点,深入探索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科学发展之路,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科学发展先行者。率先发展、加快转型是中央的要求,也是上海的责任和大局,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在服务上海改革发展大局中积极作为。

  宣传思想工作要为改革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对上海而言,如何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如何当好科学发展先行者,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我们要从宣传思想工作在全市工作大局中的定位出发,积极有为地开展各项工作。应围绕党的建设、政府职能转变、经济结构调整、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化、城市法治环境优化、社会管理创新、城市活力和文化软实力提升等工作,找准宣传思想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把服务大局的要求体现在宣传思想工作的导向、基调、思路和措施上,为上海改革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当前,尤其要立足上海改革实践,结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总体推进,深入研究改革发展、创新转型的规律,为全国的改革发展积累更多经验。

  宣传思想工作要为改革发展凝神聚气、提振士气。我们正在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在这种情况下,宣传思想工作要更好地促进改革发展,就必须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为改革发展凝神聚气、提振士气,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我们要采取各种方式宣传好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好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宣传好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定人们对改革发展的信心。对上海宣传思想工作来说,还要采取各种方式宣传好上海率先发展、加快转型的思路和举措,宣传好上海改革发展各方面取得的成就。

  在服务群众、增强正面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上积极作为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只有做好正面宣传,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才能弘扬正气、凝聚共识,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做好正面宣传,需要把握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在规律,落实“三贴近”原则,不断提高质量和水平,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吸引力、感染力是影响力、引导力的基础,没有吸引力和感染力,就没有影响力,更遑论引导力。正面宣传,如果满足于完成任务则很容易,但要真正产生影响、受到欢迎,不下一番功夫肯定不行。我们要从服务群众出发,不断改进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主题宣传等,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提升主流思想舆论的影响力、引导力。

  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需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正面宣传切忌居高临下、空洞说教,语言生硬、形式刻板,这样的宣传只会让群众敬而远之。应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注重亲和力和贴近性,深入浅出、生动鲜活地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内涵、特征和优势,使人们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宣传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是人民的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个人梦的有机统一。通过生动鲜活、润物无声的宣传,不断增强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需要聚焦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精彩闪光点和凡人善举。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千千万万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上海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默默付出。深入挖掘、大力宣传这些真实可信、可亲可敬的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精彩闪光点和凡人善举,积极传播社会各个方面温暖人心的善行义举,必将产生巨大的社会正能量,有利于凝聚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在把握趋势、推动传统主流媒体进军新媒体上积极作为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互联网正在重塑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这就要求我们深刻认识网络舆论生态的复杂性,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在把握趋势、推动传统主流媒体进军新媒体中积极作为,使新媒体更好地唱响主旋律,为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传播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大力支持传统主流媒体进军新媒体。在深入研究和把握新媒体发展趋势和规律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传统主流媒体进军新媒体,在政策上、资金上、体制机制上加强引导和扶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人才优势、品牌优势和公信力优势,在网络舆论场中发挥独特的影响力和引导力,在关键时刻和关键问题上发挥“一锤定音”和“定海神针”作用。积极有序地推进传统主流媒体进军新媒体的重点项目,以点带面,形成突破。

  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探索建立网络监督员、网络志愿者队伍,探索建立网络舆论管理的新方法新机制,探索建立管网站、管网民、管新技术应用三位一体的管理机制。进一步推进民营网站党建工作,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新媒体的社交、思想表达、商务服务、文化娱乐等功能,积极发挥商业网站的建设性作用。探索建立行业自治、网民自律机制,改善网络舆论生态,真正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4日 06:1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