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日报评论员:掏心窝子 谈开谈透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之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好民主生活会,真诚沟通是前提。各部门各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和每个成员进行谈心,班子其他成员相互谈心,坦诚相待地沟通思想,推心置腹地交换意见,尤其要把批评意见在会前谈开谈透,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会前,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好的基础。

  干部之间互相谈心,是我们党的一项优良传统。坦诚相见,促膝而谈,既能及时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又增进了同志式的团结,是加强党内民主的一种好办法。但现在有些干部对谈心态度上不端正,心理上不重视。有的信奉“逢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明知有问题,就是避而不谈,即便谈了,也是避重就轻;有的怕“引火烧身”,不带头、不力行,只是“坐山观虎斗”。

  谈,就要真谈。谈心谈话不能“讳疾忌医”、“掩耳盗铃”,关键是要打消顾虑,敞开思想,在态度上突出“真”字,用真心、讲真话、动真情,一针见血指出问题,一语中的抓住要害,一片丹心赤诚相见,不回避、不掩饰,掏心见胆,相互“亮底”。只要是客观实在、出于公心,就能既揭开问题,又得到理解,真红脸真出汗、真加油真鼓劲。

  谈,就要深谈。“蜻蜓点水”式地谈,挖不到思想的根源,引不起感情的共鸣,触不及灵魂的深处。谈心谈话要做到含金量高,就要以“刀尖向自己,勇于作剖析”的勇气,紧密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主动查找自身问题,自觉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能力本领等方面深刻剖析,着力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政绩观、利益观等方面,深挖“四风”问题的思想根源。

  谈,就要领导带头谈。有的领导干部长期习惯于听奉承话,别人怎敢说真话、提意见?古有“邹忌讽齐王纳谏”的佳话,齐威王采纳邹忌的讽谏,重赏那些给自己提意见的臣民,一时“门庭若市”,很快就善政声名远播,国力大为提升。古人尚且从善如流,党的领导干部更要带头听意见,带头进行自我批评。“群众看干部、干部看领导”,领导要在谈心中敞开心扉,勇于摆问题、亮缺点,就能营造浓厚的谈心交心氛围,带动班子成员坦诚布公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灯不点不亮,话不说不明。认真细致深入地开展谈心活动,谈出作风、谈出境界、谈出实效,才能开好一个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4日 06:24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