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改革开放之初习仲勋 对广东统一战线的开创性历史贡献

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78年4月,习仲勋同志主政广东,虽然只有两年八个月时间,但在那个风云激荡的年代,其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奠基人和“先行一步”的引领者,为我国经济特区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其中,习仲勋对广东统一战线所作的开创性历史贡献,为广东统一战线事业的率先发展奠定了深厚而广阔的基础。在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一百周年的时候,回顾他对广东统一战线的开创性历史贡献,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一、习仲勋对广东统一战线拨乱反正、开创新局面的一系列决策和举措

  (一)全面落实政策,推动广东统一战线拨乱反正。“文革”十年使广东统一战线基础荡然无存。习仲勋主持广东省委工作后,以落实政策为突破口,拨乱反正,重构广东的统一战线。在到任后的第二天,他就在广东省党代会上旗帜鲜明地提出,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必须分清路线是非,拨乱反正,把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必须坚决落实党的干部政策、知识分子政策、统一战线政策、侨务政策、民族政策、对敌斗争政策,以及经济建设中的各项政策。1978年5月29日,习仲勋听取了省委统战部关于全省统战工作的汇报,指示要认真落实各项统战政策。7月11日,习仲勋再次主持省委常委会专门听取统战工作汇报,同意《统战工作汇报提纲》和《关于贯彻中共中央〖1978〗90号文件,把政协工作活跃起来的意见》,从战略高度上推动统一战线拨乱反正。

  (二)打破禁区利用海外关系,开创广东海外统战工作先河。在1978年11月的中央工作会议上,习仲勋大胆建议中央考虑广东毗邻香港的有利条件,给广东工作以更大支持。他建议中央允许广东吸收港澳华侨资金,从香港引进一批先进设备和技术,购买电力;进口部分饲料,把一些国营农场、畜牧场、海水养殖场等装备起来,作为示范,培养人才,积累经验。他还希望中央允许广东在香港设立办事处,与港澳厂商建立直接的联系。利用香港资本主义发展内地经济的大胆构想,为我国改革开放打开了一扇重要的窗口,也为广东统战工作开辟了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

  (三)全面恢复民主党派和知识分子工作,开创广东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1978年,习仲勋在听取统战工作情况汇报时,强调要发挥知识分子作用,做好民主党派工作。他明确指出,不要提“从旧社会过来的党外老的高级知识分子”,而应该提“党外老的高级知识分子”,因为50岁的人都是从旧社会过来的;要把党外老的高级知识分子和民主党派成员的分布情况搞清楚,开展一些什么工作等,写个报告报给省委。随后,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提上了议事日程,广东成为全国较早恢复民主党派组织和活动的省份,由此开启了多党合作的新局面。

  (四)广泛团结争取原工商业者,促进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新发展。习仲勋认为对民族资产阶级不要称其为资本家,还是称资产阶级工商业者为好。因为人家的财产已被公私合营20多年了,又对他们教育改造了20多年,要落实好他们的政策。1979年1月的全省统战工作会议,按照省委要求重申了贯彻落实原工商业者政策的精神,同时省委批转了省委统战部《关于落实党对民族资产阶级若干政策问题的宣传提纲》,要求各地贯彻执行。卓有成效的原工商业者政策落实,为广东改革开放先行一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全面恢复民族工作,实现广东各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习仲勋在当年主持西北局工作时就非常重视民族工作。到广东后也十分重视民族工作,他指出,我们既要反对大民族主义,也要反对地方民族主义,当前主要是反对大民族主义,同时也要克服地方民族主义思想。凡是少数民族的地区,汉族同志当领导的,有问题,应该汉族同志多负主要责任。他提出要注重培养少数民族地区干部,要按照接班人的五个条件物色对象,进行教育培养,逐步解决,培养民族干部,他要求组织部、统战部要共同研究,提出一个规划来。这些观点和工作部署为广东的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和打下了基础。

  (六)全面恢复宗教工作,解惑释疑团结广大爱国宗教人士。面对十年浩劫给人们对宗教认识带来的扭曲,习仲勋强调,对待宗教工作,要按照宪法办事,有信教的自由,也有宣传科学道理、宣传无神论的自由。他指示省委统战部要尽快恢复宗教事务处,尽快开展团结宗教人士的工作。广东在全国较早地落实党的宗教政策,平反宗教人士的冤假错案,有步骤有计划地开放寺观教堂,恢复和建立各级爱国宗教组织,把“地下”的宗教活动引到“地上”来,逐步使宗教活动朝着健康、合法的方向发展。

  二、习仲勋对统一战线的开创性贡献,为广东后来改革开放奠定了思想、政治和组织基础

  (一)通过拨乱反正,使人们的思想和灵魂得到解放。十年动乱,广东是重灾区,广东统一战线是最大的重灾区。习仲勋主政广东之后推动的全面拨乱反正,恢复了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把人们的思想和灵魂从长期封闭和禁锢中解放出来。拨乱反正,为改革开放作了充分的思想和舆论准备,也为广东广大干部群众和海内外朋友树立起鲜明的方向标。从此,解放思想,敢想、敢闯、敢干的风气开始在南粤大地上生根发芽,继而在这片热土演绎出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的画卷。

  (二)通过落实政策,使人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得到激发。习仲勋十分重视统战政策落实,他认为“文革”中统战对象受冲击不是比较大,而是最大,要按党的政策办事,该退赔的就要退赔,不然对国内国外影响不好;对被挤占他们的房屋问题,要找有关部门来研究解决。在他的推动下,从那时开始至1987年,广东已妥善处理各种历史遗留问题和平反冤假错案,基本完成了落实政策的任务。落实统战政策,赢得海内外同胞的人心。原工商业者高呼“千金难买换阶级”,“报国之日苦短、报国之心倍切”;民主党派成员表示要“坚定不移跟党走,尽心竭力为四化”;海外同胞来信表示“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消除了海内外亲朋故旧的心理隔阂,形成了关心支持家乡改革开放的强大合力。

  (三)通过安排重用,使人才第一生产力得到释放。在1978年的广东省教育工作会议上,习仲勋指出,我们要落实政策,把一些同志很快解放出来,安排他们工作。要使大家心情舒畅,他能干什么工作,就给什么工作,能做多少工作就给多少工作,不要把一些人在那里摆着。现在这也浪费,那也浪费,但最大的浪费还是人才的浪费。他还专门指出,要重视省参事室、省文史馆的老人,他们是活材料,要发挥他们作用,把历史材料保留下来。省委的高度重视,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他们把党的关怀作为自己人生的第二个春天,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源源不断地为改革开放注入活力和动力。

  (四)通过开放搞活,使海内外一切资源得到利用。在习仲勋和广东省委的支持鼓励下,广东统一战线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勇于突破传统禁区,大胆提出利用“海外关系资源”,开展港澳和海外统战工作。1978年11月,经省委批准同意,省委统战部破天荒邀请了九位爱国人士赴港观光,由此开启了粤港澳的接触。他们以联谊为基础,以感情为纽带,多层次、多渠道地开展同港澳台海外人士和社团的联谊和交流,消除了人们的神秘感和恐惧感,自觉担任起引进资金、技术设备和人才的“红娘”。据统计,1979年至1988年十年间,全省招商引资约合50亿美元,其中由统战系统和统一战线成员直接或间接引进的占一大半以上,为改革开放作出了特殊的贡献。

  三、习仲勋对广东统一战线的开创性贡献,对今天的统战工作乃至党的各项工作具有弥足珍贵的启迪意义

  (一)重要法宝不能丢。习仲勋对统战工作高看一眼、厚爱三分,他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抓落实统战政策,还在多个场合强调指出,统战工作很重要,以后还要抓。改革开放之初广东统一战线发挥的特殊作用,得益于习仲勋对统一战线的高度重视。之后历任省委领导都高度重视统一战线,成为广东统一战线的一个优良传统。

  (二)解放思想不停滞。习仲勋以巨大的政治勇气鼓励吸收外资搞加工搞贸易搞多种经营、创办贸易加工区,“说办就办,不要等”,“只要能把生产搞上去的,就干,不要先去反他什么主义。他们是资本主义,但有些好的方法我们要学习”。正是有了这样鲜明的态度,当有的地方对“三胞”提出要以自己名字为所建的学校、医院和桥梁冠名而有顾虑时,省里都毫不犹豫地表示,他们为祖国家乡作了贡献,为人民做了好事,我们为他树点碑、立点传有什么不好呢?习仲勋同志的气魄和胆略,为广东培育了万事“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也使广东统一战线保持了开拓创新的蓬勃活力。

  (三)服务中心不旁移。习仲勋在争取中央给广东先行一步政策支持的时候,就已经为统战工作定好位,统一战线必须要为经济建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因此,当广东被中央赋予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成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后,统战工作就围绕经济建设和现代化建设中心,率先在落实政策、搞活经济、推动开放、招商引资等方面收集民意、献智献力、大显身手,从而奠定了广东统战工作的地位和优势,在改革开放中发挥了窗口作用、试验作用和排头兵作用。

  (四)调查研究不止步。习仲勋十分重视调查研究,他到广东之后不久,就深入宝安县调查研究。正是在大量的调查研究基础上,才真正全面掌握一水之隔的深港之差距,才真正对当时的“逃港”风问题的实质有了更客观更深刻的认识,才能实事求是地从根本上回答广东的经济究竟应该怎样搞,怎样发挥广东的优势,克服或避开广东的弱点等难题,才能提出设立经济特区,充分利用广东的优势资源,改革以往僵化的体制,采取灵活优惠的政策措施,迅速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总设想。

  (五)特殊地位不轻弃。习仲勋同志敏锐地找到了广东毗邻港澳台、海外华侨众多的区位和独特优势,成功地找到开启广东改革开放大门的钥匙。今天,广东境外海外资源优势依然存在,“海外关系”依然是广东联系港澳台、联接海内外的重要纽带和通道。特别是新一届党中央提出治国理政崭新理念之后,广东更应进一步发挥优势,为确保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六)照顾利益不偏差。习仲勋同志十分重视照顾同盟者利益,他在讨论省政协党外领导人事安排时曾说:对人要三七开,就是倒三七也要看到他的三分成绩。这种博大的包容精神和宽广气度,影响和贯穿于广东改革开放的始终。在他的积极推动下,1981年,广东党外人士实职安排首次实现大突破,全省有23名党外人士出任副市长、副县长,7名党外干部任省直机关厅局领导,极大地鼓舞了统一战线成员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贡献的士气和信心。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4日 09:40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