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序言

习仲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一书的出版,是一件是很有意义的事。在这部党史资料书里,收录了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制定到抗日战争胜利这一历史时期中共中央、陕甘宁边区党委、陕甘宁边区中央局、西北中央局、边区政府的重要文献、中央负责同志的讲话、文稿和部分老同志的回忆录,内容丰富,史料翔实。这不仅对于了解和研究陕甘宁边区的历史有很大的价值,而且对于继承和发扬延安革命精神,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也具有现实意义。

  陕甘宁边区是党中央到达陕北以后,在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基础上扩大、巩固和发展起来的。从1935年10月到1948年3月的13年中,它是党中央的所在地,是全国革命的指挥中心,是中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总后方。党中央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制定了引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正确路线和一系列方针政策;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是在延安时期全面形成和成熟起来的;党中央在延安培养了大批干部,成为各条战线上的骨干力量;伟大的整风运动和大生产运动也是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倡导,总结了成功经验,然后普及到各抗日根据地,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了空前的统一和团结,在革命军民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两方面都产生了巨大的作用。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陕甘宁边区成为全国的模范抗日民主根据地,在国内产生了重大影响,在国外也产生了很好的影响。

  在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最突出的成就和贡献,就是在党中央领导下,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全面地实施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纲领和政策,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和丰富的经验,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毛泽东同志的《新民主主义论》是一部划时代的著作,全面、深刻地阐明了新民主主义基本理论和基本纲领,阐明了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基本内容,明确地回答了“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纲领武装了全党。全党同志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极大地提高了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全党上下一心,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在抗日战争胜利后取得了全国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我过去长期在陕甘宁边区工作,直接得到党中央的指示和毛泽东同志的教诲,受益很多,重温那个时期的历史文献和历史经验,仿佛置身于当年的火热斗争中,心潮澎湃,感奋不已!

  党的十三大提出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牢牢掌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同心同德,奋发图强,一定会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强国。历史经验是很宝贵的。延安时期那种对于共产主义伟大理想的忠贞不渝的坚定信念,广大党员同心同德、严守纪律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高度自觉性,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献身精神,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批评与自我批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要把延安的革命精神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时期中发扬光大,结出丰硕的成果。

  (该书由西北五省区党史部门与中央档案馆合编,即将由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出版。)

  (人民日报 1990.11.20第4版)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4日 09:4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