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闻其声 如见其人——序《陶铸文集》

习仲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东的同志从陶铸数百万字遗稿中,撷取了部分有代表性的作品,编辑成《陶铸文集》。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

  陶铸是一位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早在大革命时期,他就入黄埔军校和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有名的南昌起义、广州起义,到解放战争时期的辽沈、平津战役,他每役必从;在白区,在同国民党的合法和非法斗争中,以及根据地的建设和发展中,他经受了严峻的考验,作出过卓越的贡献。建国后,陶铸的主要工作在华南,担负过从地方到中央的领导工作,为祖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呕心沥血,作出了重大的业绩,直到在“四人帮”残酷迫害下含冤去世,从未停止过战斗。本书是他40多年来丰富的革命经验的一些总结。这些植根于中国土壤上、生长于现实生活中的作品,不但在当时起过重要的历史作用,而且直到今天、乃至今后悠久的岁月里,亦将迸射出熠熠的光芒。他的著作同实际生活、实际工作是密切结合着的,现在虽然事隔多年了,但读起来依然有如闻其声、如见其人之感。

  陶铸又是我们党的一位理论家和宣传鼓动家。长期以来,他作为一个党的领导工作者,日理万机,千头万绪,深入实际,联系群众,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他十分懂得,共产党人不但应该认识世界,重要的是应该改造世界这个基本的马克思主义观点,所以他非常注意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指导和解决实际问题。因为他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所以写出的文章总是有针对性的,容易为人们所理解。他的散文如《松树的风格》、《革命的坚定性》等,熔铸了他的理想和风格,引人入胜,发人深省,早已成为人们传诵赞赏的佳篇。

  陶铸对党忠诚、无私无畏,有钢铁般的意志;他襟怀坦白、光明磊落、情操高尚。尤其是他事必躬亲,深入基层,注重调查研究,工作作风雷厉风行、敢于负责,更是堪称楷模。

  过去我和陶铸没有在一起工作过,但每逢相会,总是无话不谈。在我到中央工作之后,只要有机会见到他,都要亲切地交谈,谈形势,谈问题,交流经验,检讨失误。能够谈真心话,这就是我印象中的陶铸。前几年,我在广东工作时,常常听到与他一起工作过、受过他的熏陶和教诲的同志对他的赞许和怀念。他在广东时,工作勤奋,成绩卓著,这是人所共知的事实。当然,他和许多普通人一样,难免也有缺点和错误,但他为人豪爽,从善如流,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富于自我批评精神,这不仅没有降低了威信,反而更增强了人们对他的崇敬。

  今天,在新的历史时期,重读陶铸的文章,温故而知新,这对改进我们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对实行全面改革和对外开放,对加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都是很有裨益的。我热烈地盼望《陶铸文集》早日问世。

  (人民日报 1987.10.16第4版)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4日 09:5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