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青年的几点希望——习仲勋在纪念“五四”运动六十七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习仲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我参加这个座谈会,同各界青年代表一起庆祝“五四”青年节,感到很高兴。我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向你们,向全国各族青年,表示热烈的祝贺!

  1919年发生的“五四”运动,是我国历史上一次反帝反封建的伟大革命运动。“五四”革命精神,一直鼓舞着我国青年前进。什么是“五四”革命精神呢?概括起来就是:爱国主义的精神,倡导民主和科学的精神,青年知识分子同工农相结合的精神。我们今天纪念“五四”,就是要求广大青年结合新的历史条件,发扬光大“五四”革命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为建设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为此,我们对广大青年提出几点希望:

  第一,要积极参加改革。改革是我们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当前,经济、科技和教育体制改革,正在城市和农村深入发展。广大青年工人、青年农民、青年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青年,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改革的目的、意义、方针和政策,以主人翁态度参加各项改革。这也是新形势下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要求。前几天,《工人日报》发表了鞍钢一位青年工人的万言建议书,就工厂的改革、生产、经营、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向厂领导提出了一系列很有见地的建议。一位普通工人,这样关心改革大局,关心国家富强,关心企业命运,是难能可贵的。这种主人翁精神,应当大力提倡。广大青年职工和青年农民,处在工农业生产第一线,对搞好改革有很高的热情。应当鼓励他们解放思想,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各级领导者应当重视青年人的改革建议,热情支持各种符合改革要求的创举。在改革的过程中,广大青年还要学会正确认识和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自觉地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广大青年这样做了,就会有力地促进改革的健康发展。

  第二,要出色做好本职工作。去年全国团代表会议报告中有一句话,叫做“创四化大业,应当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成绩”。我认为,这句话讲得很好。大家知道,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刚刚通过的“七五”计划,是个很好的计划,但是计划再好,只有经过我们在各自具体岗位上努力实践,才能把它变为现实。所以,工业、农业、科技、文教、卫生、财贸等各条战线的广大青年,一定要按照“七五”计划的要求,围绕本行业、本单位的奋斗目标,在本职岗位上创造第一流成绩。青年是各条战线建设的生力军,大家都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成绩,那么,我们“七五”一定会比“六五”干得更好!为完成“七五”计划和实现四化而建功立业,这就是我国当代青年应有的爱国主义壮举。

  第三,要踊跃参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青年人,富于理想,接受新事物快,对精神生活有多方面的需求,是建设精神文明最活跃的力量之一。近几年来,广大青年倡风气之先,例如:城市的职工读书讲演活动,农村的帮困扶贫活动,部队的英模报告团活动,学生的街头咨询服务活动等,这些都是首先由青年工人、青年农民、青年战士、青年学生干起来的,对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对广大青年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地位、作用和主流,必须充分肯定。同时,也必须指出,在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的新形势下,青年在理想、纪律、道德等方面,还存在这样那样不容忽视的消极现象,要认真克服。广大青年要继续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熟练地掌握劳动技能,并且逐步养成文明、健康、科学的社会主义生活方式。要在青年中大力普及法律知识,做到人人学法、知法和守法;大力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劳动纪律,纠正带有行业特点的不正之风;大力加强婚姻家庭道德修养,提倡正确的恋爱观,发展平等和睦的家庭关系。在农村要注意破除封建迷信、买卖婚姻和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我们相信,广大青年,一定会把自己锻炼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一代。

  第四,青年知识分子要自觉地同工农相结合。青年知识分子有较多的文化科学知识,思想敏锐,创新精神较强,弱点是缺乏实践锻炼,容易脱离实际。一切有作为的青年知识分子,应当自觉地向工农学习,同工农相结合,同实际相结合。既勇于“向上攀登”,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又勤于“向下深入”,广泛联系群众和实际。只有把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扎扎实实地同党和人民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把自己的聪明才智投入到解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实际问题中去,才能使自己在更广阔的领域内经受锻炼、增长才干,成为祖国需要的合格人才。广大团干部担负着带领和组织团员、青年开展活动的光荣任务,在与工农相结合等方面,都应当走在前头。

  最后,我想引用两句古诗:“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这是唐代诗人李商隐写的,说的是桐花盛开的时候,小凤凰唱出了比老凤凰更为清亮的歌声。我想借用这两句诗,寄希望于我国的年青一代。希望你们团结一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创造出比我们老一辈更加辉煌的业绩!

  (人民日报 1986.05.04第1版)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4日 10:0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