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信访工作基本知识》序言

习仲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信访工作基本知识》即将出版,我想借此机会谈谈信访工作,就算作序言吧。

  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六十多年,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和辉煌的成绩。最根本的一条经验,就是坚决相信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全心全意地为人民群众的利益而奋斗。人民群众是一切事业的主体,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能脱离这个主体。否则,就会一事无成。

  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对于我们党和国家来说,是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使亿万受尽压迫、剥削的人民从此站立起来,掌握了国家的权力,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人民管理国家事务,主要是通过选举人民代表,组成权力机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来实现的。同时,人民还通过其它形式来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实践证明,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就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行使人民民主权利的一种行之有效的重要方式。加强与人民的联系,经常倾听人民的呼声,接受人民的批评和监督,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职责,也是对人民民主权利的尊重。它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了党和政府同人民之间的水乳交融的密切关系。

  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又是反映社会生活和动态的一条重要渠道。我们党和政府制定实施的各项政策和法令,是不是符合人民的利益,是不是得到了落实,在一个时期内人民最关心的是什么,迫切要求解决的是什么,通过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会很快地反映出来。我们从中可以了解到在决策上,工作上的得失,发现各种有益的意见和建议。无数事实证明,党和政府的任何决策和工作,如果得不到人民群众的同意和拥护,终归是搞不成的。这种来自社会的、群众亲自送上门的信息反馈,对研究和改进工作,是很有好处的,我们应当充分加以重视。

  信访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工作、群众工作。我们党一贯十分重视这项工作,具有优良的传统。早在战争年代,尽管环境险恶、条件艰苦,各级党委和政府在根据地、解放区就十分注意接待和处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虚心听取意见,使领导机关获得了许多有益的知识,帮助群众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我们老一辈的革命家更是身体力行,亲自处理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树立了很好的典范。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中,信访工作得到了很大发展。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的重要措施,进一步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负责同志和信访部门为拨乱反正、落实党的政策、平反冤假错案,付出了许多艰苦的劳动,解决了大量问题,在促进安定团结、密切党群关系、调动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积极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应当充分认识到,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对信访工作的要求更高了,任务更重了。因此,信访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进一步端正指导思想,改进工作作风,努力为四化建设服务,为经济体制改革服务,为人民服务。信访战线的同志们要认真负责地处理群众的来信,主动热情地接待来访的群众;要加强政治、业务和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努力提高办事本领;要谦虚谨慎,任劳任怨,以实际行动把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关怀带给千家万户、四面八方。

  信访工作也是一门科学,有其自身的规律,我们应当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总结经验,使之系统化、规范化。应该说,这方面的工作目前还很薄弱。《信访工作基本知识》的出版,只是开了个头。希望有更多的同志积极参加信访工作的研究和探讨,使之不断深化,日臻完善。

  信访工作是光荣的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衷心祝愿信访战线的同志们当好无名英雄,为党为人民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这里刊登的是习仲勋同志为《信访工作基本知识》撰写的序言,该书即将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编者)

  (人民日报 1985.10.08第4版)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4日 10:1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