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仲勋在中国致公党成立六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习仲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中国致公党成立六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一九八五年十月五日)
习仲勋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中国致公党在首都隆重集会纪念成立六十周年,是有重要意义的。中国致公党是以归侨、侨眷为主的民主党派,有着爱国的光荣传统,在我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共同奋斗,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受中共中央的委托,向致公党的同志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应邀出席今天盛会的来宾,还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牙买加、菲律宾的爱国侨领、洪门爱国人士和在港澳的有关人士,我谨向你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通过你们向海外和港澳的朋友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致公党有着较长的历史,前期主要是在海外和港澳地区进行活动;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进程中,总的说是逐步前进的。许多爱国的致公党成员曾经对祖国的革命事业和民族解放斗争给予支持,作出了贡献。特别是“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加紧侵略我国,在国家苦难深重、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爱国的致公党成员和广大海外侨胞一起,积极支援了祖国的抗日战争。致公党元老司徒美堂先生在美洲奔走呼号,宣传抗日救国,募捐支援祖国抗战,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还有不少致公党成员,与祖国人民同仇敌忾,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表现了海外赤子炽热的爱国之心。致公党成员和广大海外侨胞在抗战中所表现出来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支援祖国的正义行动,在我国的近代史上增添了灿烂的光辉,给全国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抗日战争胜利后,在国民党当局违背全国人民的意愿发动内战,实行独裁的重要历史关头,陈其尤、黄鼎臣、伍觉天、陈演生诸先生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下,倡议召开了致公党第三次代表大会,主张重新召开各党派政治协商会议,提出了“为中国政治真正民主化而奋斗到底”的新的政治宣言。从此,致公党走上了同中国共产党合作奋斗的道路。1948年,致公党响应中国共产党关于召开新政协、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为新民主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致公党把工作的重点转到了国内,在参加人民政权建设、反对国内外敌人的斗争中,在参加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中,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1978年以来,随着我们国家进入新的历史时期,致公党按照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大问题的协商和决定,协助党和政府贯彻落实侨务政策,同我们党和其他民主党派一道,为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做出了新的贡献。几年来,致公党调动成员为四化建设服务,推动成员和所联系的归侨、侨眷密切同国外亲友的联系,接待回国探亲、旅游的国外侨胞,并在协助政府引进外资、技术和人才以及促进对外贸易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致公党是和我们党长期合作、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亲密战友,历史的实践已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我们党为有这样志同道合的友党而感到十分高兴。我们党不仅在革命年代需要加强同民主党派的合作,以共同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统治;在革命胜利、取得政权后的建设时期,同样需要同各民主党派和爱国民主人士团结合作,以建设繁荣富强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行多党派合作,这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个重要特点和优点,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在政治上的一个重要特征。我们党将继续坚持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各民主党派的合作,全力支持各民主党派独立自主地开展各项工作和活动,以利于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顺利发展。

  最近,中国共产党胜利地召开了全国代表会议和十二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讨论通过了制定“七五”计划的建议,局部调整和增选了中央领导机构成员。这两件大事都关系到四化建设大业的全局,对于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连续性和党的集体领导的稳定性是有力的保证,也是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地向前发展的有力保证。会议还着重指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重要性。会议号召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再展宏图。我们面临的任务是光荣而艰巨的。希望致公党的同志们继续发扬献身祖国的革命精神,奋发图强,积极投身改革,把聪明才智贡献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人民的富裕幸福,再建功业!

  致公党同海外侨胞、洪门人士有着久远的历史联系,致公党成员同海外亲友有着深厚的骨肉之情。多年来,致公党的同志们以及所联系的归侨、侨眷,包括洪门人士在内的广大海外侨胞,在祖国革命和建设中,在促进和平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中,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祖国感谢你们,人民感谢你们。

  我们党和政府历来重视团结海外华侨、维护侨胞的正当权益,积极做好归侨、侨眷工作,把加强侨务工作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任务。但是,在十年动乱期间,侨务工作遭到严重的破坏,挫伤了海外侨胞的爱国热情和归侨、侨眷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近几年来,我们党进行拨乱反正,纠正“左”的错误,使侨务工作重新走上了正确轨道。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必须全面做好侨务工作,努力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团结广大海外华侨和归侨、侨眷,激励和发扬他们爱祖国、爱家乡的热情。致公党在广泛联系海外侨胞、洪门人士,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中具有优越的条件。我们希望致公党在做好国内工作的同时,继续发展同海外侨胞、洪门人士和台湾、港澳同胞的联系,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的千秋大业作出新的贡献!

  (人民日报 1985.10.06第4版)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4日 10:1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