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商务部举行新任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体谈话活动

要求当好思想和行动的表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兼机关党委书记、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高燕与去年以来22位新任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体谈话,围绕正确履行党建工作职责,当好思想和行动的表率提出要求。

  高燕结合目前商务部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出基层党组织书记绝大多数上是党政一把手,既是领导班子的班长,又是党员干部的标杆;既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又是参与者。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职尽责、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于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至关重要。

  高燕对国内外复杂的形势作了简要分析。她指出,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此起彼伏;国内经济社会转轨转型,经济利益社会关系正在深刻变化,商务工作也面临巨大挑战,工作任务繁重。但是形势越是复杂,越要加强党的建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抓好基层党的建设,为推动商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政治保证。基层党组织书记不仅要做坚定信念的带头人、勤奋学习的先行者,还要做坚持创新的开拓者、思想工作的指引人。

  高燕指出,中央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在反对“四风”上,要通过肃风整纪,解决一些党员干部严重脱离群众的问题。基层党组织书记必须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在此基础上,要在党员干部中切实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形势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要积极应对“能力不足的危险”,党组织书记在推动学习上要想办法,把学习摆上重要议程,列入计划,提出刚性要求,制定具体目标。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来推进我们一切工作。同时,基层党组织书记需要有意识地在工作和工作之余,多倾听干部职工意见,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对一些新出现的思想和动向,及时作出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引导工作。

  高燕强调,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党建工作职责,抓党建、打基础、带队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促进各项商务工作开展。

  新任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在发言中谈及了从去年履职以来的工作体会,表示要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发挥一把手示范带头作用,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抓好本单位党建和业务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4日 16:5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