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周生贤:客观真实地“照镜子”、“画画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部党组中心组学习暨“坚持群众路线·转变管理方式·推进环保转型”大讨论成果交流会上的讲话

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 周生贤

(2013年9月29日)

  今天召开部党组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会,也是一次交流会,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任务分工涉及的16个专题,由部领导班子成员就近期调研情况进行学习交流,进一步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上来,结合环保工作实际和正在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9月23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四风”问题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密切联系。在作风问题上,起决定作用的是党性。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作为党的干部,必须永不动摇信仰,做到坦荡做人、谨慎用权,光明正大、堂堂正正。他强调,查摆问题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把正确的认识落实到行动上。要防止一些同志产生对照检查就是“闯关”的思想,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决不能虎头蛇尾,决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党性,大胆使用、经常使用这个武器,以此促进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促进党内生活的严格规范,促进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为我们树立了标杆,是一次深刻的党课教育,当前要从四个方面抓紧贯彻落实。一是认真学习,提高认识。要结合环保部门的教育实践活动创造性运用。二是反复讨论,吃透精神。各部门各单位在民主生活会前,都要适时安排一两次高质量的集体学习,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三是开展回头看。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攻坚阶段,要对照讲话要求,重新查找对照检查材料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达不到要求的予以补充和完善。四是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坚持边整边改、即知即改,着力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加强环境监管以及环评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抓紧研究修改相关规章制度,力争早日出台,形成一批制度成果。

  张高丽副总理9月18日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细颗粒物(PM2.5)与其他污染物的关系,大气污染与其他污染治理的关系,以及京津冀与全国污染治理的关系。张高丽副总理的讲话对于加快推进全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是当前和今后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纲,只有抓住这个纲,才能达到纲举目张的效果。要谋划以适当的形式将讲话精神向全国环保系统进行传达。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领会精神实质,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抓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贯彻落实。

  总的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讨论《大气十条》时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观点鲜明、论述精辟、要求明确,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非常强,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党中央提出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环保系统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重要体现。为此,部党组召开了多次党组扩大会和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对部机关各部门和部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集中学习传达;召开全国环保厅局长会议,以务虚为主、虚实结合,在全国环保系统进行集中传达学习,围绕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展开讨论;部党组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分解细化成16项任务,落实到分管部领导和相关司局,明确完成时限。教育实践活动期间,部党组成员坚持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深入基层、带头听取意见,每人都选择专题进行深入研究,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

  刚才,部领导班子成员就各自承担的专题作了交流发言,这是我部教育实践活动的特色工作,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重要举措。大家讲得都很好,紧扣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形势、环境保护的新任务、作风建设的新要求,联系环保实际、联系主管工作、联系基层情况,有的从深入基层的所见所闻,由表及里谈感想;有的从“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由浅入深谈转变;有的从地方工作的鲜活经验,由点到面谈思路;有的从本职工作的切身体会,由近至远谈设想,既有宏观谋划又有微观打算,既有思想认识又有具体措施,充分体现了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理解,对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深化认识,对加强环境管理、推进环保转型的深入思考。作为班长,应该带头深入学习和全面思考。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求是》杂志上发表了题为《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的学习体会文章。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也都围绕“以作风建设推动环保事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和管理方式,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主题撰写了体会文章,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汇编印发。交流发言和体会文章是我部前一阶段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集中展示。大家提出了很多对策建议,但由对策上升为决策还需要一个过程,部党组将安排会议专题研究作出决策。

  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是新一届党中央治党治国治军方略的集中反映,是新形势下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的深刻阐述,是指导我们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全国环保系统要持续深入地学习贯彻落实,努力把思想认识成果转化为环保实践成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扎实成效,推动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长期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不断开创环保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前一段行之有效的学习基础上,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自觉的行动、更加科学的方法,推动学习贯彻长期持久、有声有色地开展下去。不是学一阵子,而是要学一辈子;不是零打碎敲地学,而是要全面系统地学,领会精神实质,把握精髓要义。要在认真研读重要讲话原文上下功夫,在深刻理解科学内涵上下功夫,在准确把握总体要求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谋划思路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素养、理论素养、品德素养,促进干部把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凝聚力量、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是把学习讲话精神不断向纵深推进。各部门各单位要针对前一阶段学习过程中存在的学习系统性还不够、学习深入程度有待加强、学用结合还不够紧密等问题,对照自身查漏补缺,对抓好下一阶段的学习贯彻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拓展学习的广度和深度。继续在环境报、部网站等媒体开辟专栏、交流学习心得体会,营造联系实际、形式多样、广泛参与的浓厚学习氛围,形成密集、系统、全面的学习态势。要做到“精细实”,杜绝“假大空”,既要看各部门各单位对讲话精神学得怎么样,又要看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得怎么样,以实际行动推动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务求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抓真改。

  三是把学习讲话精神与推进环保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以知促行、学用结合,与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与人民群众改善环境质量的迫切愿望结合起来,认真解决环保事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使学习贯彻讲话的过程成为完善工作思路、破解工作难题、推进工作进步、提升工作水平的过程。当前,要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以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三项重点工作为突破口,改善环境质量;以深化生态体制改革为动力,加快环境管理战略转型。

  四是把学习讲话精神落实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各个环节。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落实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个环节、每个步骤,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深入开展。

  落实到对照检查查摆问题。对照讲话精神深入查摆问题,客观真实地“照镜子”、“画画像”,深挖“四风”表现和思想根源,在坚决纠正“四风”问题的同时,改进作风、文风、会风。

  落实到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要紧扣主题,突出重点。自我批评要抛开面子、揭短亮丑,明确摆出“四风”问题,对照问题逐一检查并作出实事求是的回应,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剖析根源,提出具体改进措施。批评要出以公心、态度诚恳、讲究方法,要实事求是、分清是非、辨别真假,切忌从个人恩怨、得失、利害、亲疏出发看事待人,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督导组要切实履行责任,加强指导。

  落实到整改和建章立制。筛选推出一批环保为民利民惠民便民的有力举措,筛选建立一批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规章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整治环境违法违纪专项行动,集中查处解决一批环境问题。

  学习无止境。部领导班子和各部门各单位领导干部要做主动学习者、自觉实践者、模范贯彻者,以自身的带头示范,促进广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持久有效开展。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4日 16:5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