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深入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按照中央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 以解决师生员工和患者反映的突出问题为核心,把干部和机关作风、医德医风、教风、学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聚焦问题不“散光”,坚持做到边学边查,边查边做,边做边改。

  一、明确定位服务群众的对象

  华西医院充分认识到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是医院的生命线,更是领导干部的生命线,明确医院服务的“群众”对象为:广大患者、员工和学生。医院针对自身服务的“群众”,深入群众,为群众办实事。针对患者群众,医院于8、9月份分别组织了专家医疗队到西藏林芝地区和阿坝藏区开展国家队巡回医疗服务,免费诊治藏族同胞,赠送大量药品;在道孚县人民医院建立了医护合作共同查房模式和医护术前讨论模式,坚持周末赴藏区边穷乡镇举行义诊。针对员工群众,医院围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组织“牢记宗旨、服务群众”专题学习讨论会,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观看电影向标杆典型学习,增强医风医德教育。针对学生群众,广泛听取意见,树立主角意识,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认识到位,把脉聚焦,明查暗访相结合,带头开展批评,带头进行整改,绝不抛开主角去“运动群众”。

  二、着力提升“三个满意度”

  华西医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三个满意度”进行,即“患者就医、员工从业、学生求学”的满意度。目前医院在岗工作人员9500人,学生4000余人,充分结合医院工作范围广、人员多、层次多、规模大的实际,循环加强学习教育,努力做到“天天见,周周学,月月讲”,开好科室管理小组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提高患者、员工和学生满意度,针对“四风”和医德医风、机关作风、教风和学风广泛听取意见,瞄准真问题、倾注真思考、下足真功夫,实事求是,把问题说透、把根源挖深,好准脉、抓对药,坚持一把手带头查摆问题,班子成员分片细查问题,职能部门分层查找问题,结合医院年度质量与安全评价,边查边改,循环改进,努力提升患者、员工和学生满意度。

  三、紧紧把握“五个坚持”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华西医院抓住“五个坚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抓住反对“四风”这个要害,聚焦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从严要求;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倡导讲党性、讲原则、讲真话、讲实话,充分发扬整风精神;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听取师生员工和患者的意见建议,接地气、知实情,努力实现群众满意;坚持分类指导,各部处科结合自身特点,提出具体目标和整改措施,增强针对性时效性;坚持干部带头,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突出示范引领推动。在找问题、怎么做过程中,突出“三个直面”:直面矛盾解惑、直面师生解忧、直面患者解难,务求切实解决突出问题,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4日 17:0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