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仲勋教子严格:让女儿改姓读书 “夹着尾巴做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仲勋教子严格是出了名的,他特别注意从小事抓起,培养孩子自强自立、艰苦朴素的品德,尤其不允许有任何的优越和特殊。

  三女儿桥桥考中学时,成绩离101中学录取分数线差了0.5分,桥桥的第二志愿报的是河北北京中学。当时101中学表示可以接收,习仲勋却很慎重。为了不伤女儿的心,他特意让大儿子富平和秘书一起找桥桥谈话。

  他们很委婉地告诉桥桥:你硬要进101中学也行,但是,差了0.5分是不合适的。河北北京中学教学质量也不错,现在你自己选择去哪里?从小就被父母教导不搞特殊化的桥桥,当即表示就去河北北京中学。

  习仲勋听后很高兴,同时又提出了一个要求:进河北北京中学就要改姓。把父亲的“习”姓改成母亲的“齐”姓,把家庭成分由“革干”改成“职员”,这样就不引人注意了。为了让桥桥学会独立生活,尽管学校离家还不到一站路,习仲勋还是让她和别的孩子一样,住校学习。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4日 17:19 来源:人民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