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众日报评论员:向我看齐 对我开炮

——三谈开好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好民主生活会,一把手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带头揭丑亮短、带头“把脉”“治病”,真正做到“向我看齐,对我开炮”。

  一个组织、地方中,一把手对民主生活会的认识和态度,直接影响着会议质量。若一把手心存应付,认为“不开不好交差”,走过场现象就会比较普遍;以为“开了开了,开过就了”,就难以对整改引起重视。只有一把手拿出“向我看齐、对我开炮”的决心和勇气,定好位、把好脉、带好头,民主生活会才能碰撞出火花,交锋出真知,做到不虚、不空、不偏。

  向我看齐,重在立标杆。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一把手敢于把一些敏感和实质问题,放到桌面上谈,不躲躲藏藏,其他同志开展批评就不会有“禁区”;一把手出于公心,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其他同志才能以诚相待、开诚布公,不文过饰非、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纷争。民主生活会上,“一把手”的表现与作为,就是其他同志的样板和标杆。一把手态度鲜明,敢于向“四风”背后灵魂深处的东西“开刀”,勇于“当靶子”,善于“搭梯子”,不怕“丢面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一定能开好开实,实现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正团结。

  对我开炮,要敢于直面“炮火”。批评就像“炮火”,若“炮”还没响,就先堵耳朵,摆出一副“两耳不闻”的态度,批评意见、尖锐意见也就被屏蔽在“千里之外”了。开好民主生活会,一把手要有宽广的胸怀和肚量,即使再尖锐的批评、再犀利的“炮火”,也要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怕“受伤”,欢迎“重炮”瞄准要害、炸在点上,方便自己找准“病灶”,以便刮骨疗毒、去除病灶。

  延伸阅读:

  大众日报评论员:政治本色的一次集中检验——一谈开好民主生活会

  开门见山 直奔主题——二谈开好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5日 05:51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