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联系群众岂怕弄湿皮鞋

丹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脱离群众久了,就会变得不会联系群众,如果不对形式主义时刻保持警惕,察访民情变身走过场就可能不断演绎新“剧情”

  台风“菲特”登陆,浙江余姚大水围城,灾情已持续一周。浸泡在水中的房屋、流离失所的受灾群众,举国上下为之揪心。在此关键时刻,余姚市三七市镇某领导去魏家桥村上门慰问患病农民,因穿高档皮鞋无法趟水,竟让近六旬的村支书背入农民家中。这种扎眼的“工作秀”令群众心寒。

  既然是下基层访问,必然要四处走访、查看民情,这样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查看水灾,却要穿高档皮鞋,难怪引发网友联想,该领导要么缺乏准备、仓促上阵,要么便是办公室坐习惯了,以至于脱离实际,竟不知道趟水要穿雨鞋了。不论原因如何,小事不小,也警醒我们:脱离群众久了,就会变得不会联系群众,如果不对形式主义时刻保持警惕,察访民情变身走过场就可能不断演绎新“剧情”。

  作为“四风”之首,形式主义突出表现在基层政务中。热衷于大兴土木、建设一个个形象工程,节假日乘公车去偏远农户“送温暖”,以“红色教育”为名搞公款旅游……凡此种种,不仅耗费了公共财政资金,也疏离了党群关系,为群众所深恶痛绝。

  此外,该领导的行为也折射出官僚主义习气。试想,如果普通人遇到类似情况,心疼自己的鞋子,该怎么办?很简单,脱鞋。忘记了人民公仆身份,自然也就不可避免做成了官老爷。否则,又怎会安心让年近花甲的老人背起自己?

  网络曝光后,该镇纪委已对当事人作出严肃批评教育,余姚市三七市镇党委做出决定,免去这位干部工作职务,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同时在全镇党员干部中通报,引以为戒。这是亡羊补牢之举,也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从革命时期的草鞋到改革年代的皮鞋,生活的道路越走越宽,一些干部的理想信念却日渐模糊。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深入开展,唯有牢记为民服务的要旨,立言立行、知行合一,方能切实祛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流弊,不致为百姓所诟病。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5日 05:5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