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日报评论员:克服“闯关”心理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行了三个多月,应该说,反对“四风”、改进作风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一些同志认为,对照检查是活动开展以来最为严格的关口,需要在查摆问题上“对自己狠一点”,在剖析材料上再精心一点、深刻一点,过了这一关就可以打点行囊、放马南山了。针对这种思想,中央和省委专门强调,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坚决克服“闯关”心理,确保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是终点,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活动一开始中央就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不分阶段、不搞转段,目的很明显,就是要扎扎实实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避免出现以形式主义应付形式主义的怪象。时至今日,仍然有人存在“闯关”心理,暴露出一些同志学习上不深入、认识上不到位,从根本上反映出宗旨意识、群众立场和党性原则上的问题和不足。这也告诫我们,一定要认清“四风”的严重性、危害性和顽固性、反复性,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

  发现和提出问题,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认识到问题,并不一定等于解决了。问题不改,一切都等于零,所有努力都是白搭。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不管是对个人还是对班子集体,都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立行立改才能改进作风,达到“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重要的是,问题解决得怎么样,转作风效果如何,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要始终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充分发表评议意见,最终要由群众说了算。

  克服“闯关”心理,才能保证活动顺利推进,才能持续转变作风。开了民主生活会,并不是所有问题都发现了,需要进一步查摆;有些问题解决不好,还有可能屡禁不止、屡改屡犯,需要我们持续学习、持续反思,建章立制,从制度层面保障转变作风,使活动始终高标准严要求。教育实践活动有结束的一天,但警惕和遏制“四风”、践行群众路线,是党员领导干部终生的事情。前进的道路上还有很多“关口”、考验,决不能一曝十寒,需要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努力,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

  为人民服务没有终点,走群众路线永不懈怠。唯有如此,我们反对“四风”、改进作风才能持续、深入、有效。

  延伸阅读:

  “老好人”思想要不得——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之一

  河南日报评论员:把问题找准找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之二

  河南日报评论员:掏心窝子 谈开谈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之三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5日 06:16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