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两当兵变的意义和经验

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李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为反抗国民党反动派,领导的武装兵变数以百计,两当兵变是中国共产党在甘肃土地上领导的一次有组织、有步骤、有目的的武装斗争。两当兵变的意义是重要的。它和中国共产党先后领导的其他多次革命武装兵变一样,不仅极大地鼓舞了从事革命斗争的同志们的士气,同时也是极大地震动了敌人。年轻的习仲勋作为兵变的主要领导人,参加了两当兵变的全过程。从筹备到举行,他都亲临其境,身体力行,这对他是一个很好的锻炼。习仲勋曾回忆说,大革命时期,陕西各地就曾经出现了蓬蓬勃勃的农民运动、工人运动、士兵运动和学生运动。“大革命失败后,刘志丹、谢子长等同志坚持武装斗争,先后组织了西北反帝同盟军和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并在陕、甘两省交界的照金创立了小块的革命根据地。”习仲勋谈到,“我于一九三二年春在甘肃两当发动兵变,失败后转到照金。一九三二年冬,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正式成立。”领导两当兵变的光荣历史,却在习仲勋的不平凡的革命生涯中写下了厚重而亮丽的一笔,也为他以后领导革命斗争积累了宝贵经验。

  两当兵变揭开了甘肃革命武装兵变的序幕,在甘肃的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甘肃地区较早受到革命的影响。1925年10月,共产党员宣侠父、钱泉受中共北方区执委和李大钊之托,随冯玉祥领导的国民军到达兰州,很快与张一悟等人取得联系,同年底建立中共甘肃特别支部。两当兵变部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第五支队,进一步壮大了陕甘红军力量,有力地促进了甘肃武装兵变的持续发展,同时也策应了陕甘边武装斗争的开展,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和红军的创建及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两当兵变的爆发,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群众工作,开展武装斗争的结果。1928年10月8日,中共中央给陕西省委的信,强调了开展群众工作,巩固党的基础,更好领导群众的重要性。兵运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旧军队的成分,大多是农民出身,大多是因为生活而被迫从军。而反动军阀则虐待士兵,驱使他们为其卖命。因此,中共陕西省委按照中央的指示,在大力开展工农运动的同时,派出刘志丹、谢子长等一大批共产党员,在陕甘一带开展兵运工作,把瓦解敌人,变白军为红军的革命兵变,作为这一时期的中心任务,以推动西北地区的革命斗争的蓬勃发展。参加两当兵变领导工作的习仲勋在这期间的兵运工作中,积累了相当宝贵的实际斗争经验。

  两当兵变还留下了值得注意的教训。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仲勋在谈到两当兵变的时候曾经感慨,还是志丹同志说得对:“多年来,陕甘地区先后举行过大大小小七十多次兵变,都失败了。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军事运动没有同农民运动结合起来,没有建立革命根据地。如果我们像毛泽东那样,以井冈山为依托,搞武装割据建立根据地,逐步发展扩大游击区,即使是严重局面到来,我们也有站脚的地方和回旋的余地。现在,最根本的一条,要有根据地。”习仲勋始终牢记着刘志丹的教导。以后他参与创建以照金、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关中等地领导抗日民主根据地工作,都牢记着历史的经验和教训。

  具体来说,两当兵变对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斗争提供的经验主要有:

  一是从事群众工作的经验。刚到部队做兵运工作的习仲勋,年仅17岁,没有更多的群众工作经验。但他怀着对党的忠诚、对理想的追求、坚定的信仰,按照党的要求去做,同士兵们打成一片,积极地进行革命宣传和教育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两当兵变后,习仲勋又先后从事共青团、游击队工作,以后又担任了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副主席、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等职。习仲勋能被毛泽东称赞为“从群众中产生的领袖”,和他在兵运工作期间从事士兵群众的工作有着密切关系。

  二是从事革命武装斗争的经验。在中国,革命的武装斗争是党和人民克敌制胜的三大法宝之一。两当兵变的规模虽然不算太大,参加者约300多人,但却是一支革命的武装力量。这支武装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第五支队,习仲勋任队委书记。陕西省委得到两当兵变的消息后,派刘志丹同志带部队到乾县、永寿一带接应。习仲勋等也率兵变部队向陕甘游击队活动的地区靠拢。当他们到达永寿县境内,准备攻打永寿县城时,遇到敌人的包围。经过激战,部队在永寿县岳御史村被打散,兵变遂告失败。虽然两当兵变遭到失败,仍然是对敌人力量的瓦解和破坏。两当兵变后,习仲勋又担任了红军渭北游击队第二支队政治指导员、陕甘边游击队总指挥部政治委员、边区特委军委书记等职,为革命武装斗争的开展呕心沥血,也积累了这方面的丰富经验。

  三是党的建设的经验。习仲勋接受党的委派做兵运工作,他注意发现士兵中的先进分子,及时发展党员,建立党的组织。从3个连的党支部,到营一级的党委,都是按照党的组织建设要求,把党员紧密地团结在党的组织系统里,并接受党的教育。在一个营的队伍中发展30多名党员,从比例上看,党员人数近10%,这在兵运工作已经是很不错的成绩。

  四是共产党人必须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突出的人格魅力。领导两当兵变时年仅19岁的习仲勋何以服众?靠什么来领导部队中的30多名共产党员?上级党组织的领导是不可缺少的,广大党员的支持和帮助也是必不可少的,除了外部条件,年轻的习仲勋所表现出来的组织领导能力也是不容忽视的。正如称习仲勋为战友和兄弟的王世泰所指出:“他虽然年纪轻轻,却承担着与其年龄极不相称的重任。他能在短的几个月搞起一个营的兵变,其中所付出的心血和代价是常人所不能够的,而且居然搞成功了。”“我当时也是从事兵运工作的,深知搞兵运工作的酸甜苦辣,要发动一个营的兵变,没有足够的勇气,没有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毅力,没有无私无畏的胆略,是绝对办不到的。”两当兵变的举行,固然是贯彻省委的指示,固然和习仲勋的战友们共同的努力分不开,但习仲勋个人所发挥的作用也是十分重要的。

  深入研究两当兵变的历史贡献和意义影响,以此缅怀革命先辈,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随着历史研究的深入,随着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发展,可以更多地发掘、发挥历史宝贵财富的作用,为今天的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提供重要的精神动力和营养剂。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5日 06:59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