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法制日报评论员:坚定不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系列评论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枫桥经验”50周年大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作出了重要指示。

  连日来,“枫桥经验”被各大媒体和网站广泛传颂,人们在谈到“枫桥经验”的时候,讨论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经过了50年的岁月沧桑、时代变迁,“枫桥经验”不但没有过时,反而历久弥新,在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焕发出了更加强大的生命力。这个问题是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前提,不解决这个问题所有的一切都无从谈起。而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从“枫桥经验”的历史中寻找答案。

  “枫桥经验”诞生在上世纪60年代,这一时期我国农村开展了普遍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如何达到团结最广大人民群众,教育改造少数人的目的,当时并没有一套真正成熟的做法。而枫桥创造了“发动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经验。毛泽东同志对“枫桥经验”高度重视,指出“枫桥经验”最重要的一条是如何做群众工作,教育群众,组织群众,他对当时的公安部领导同志说,“群众起来以后,做得并不比你们差,并不比你们弱,你们不要忘记动员群众”。由此可见,群众路线是“枫桥经验”的根本,没有群众路线就没有“枫桥经验”。

  此后50年,根据社会发展、形势变化,“枫桥经验”虽然不断地创新、丰富,但是却始终坚持着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就地解决问题的基本精神不动摇。上世纪60年代中期和70年代初期,枫桥创造了依靠群众改造流窜犯、帮教失足青年的成功经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枫桥又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成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典范;新世纪以来,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枫桥经验”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突出以人为本,服务群众,注重德法并治、创新方法,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路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重要指示中明确地把“枫桥经验”概括为“依靠群众就地解决矛盾”,强调要“紧紧扭住做好群众工作这条主线”,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提出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

  总结历史结合现实,我们已经破解了“枫桥经验”长盛不衰的“青春密码”,那就是坚定不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动摇,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相信群众,一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一切服务群众,一切为了群众。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党深入展开,在这样的背景下,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既是依靠群众做好政法综治工作的需要,同时又是依靠群众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所以,各地各级政法机关践行“枫桥经验”要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与牢固树立“大平安”理念相结合,把“枫桥经验”贯穿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凝聚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力量,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5日 09:24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