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纪念习仲勋:用真情传送党的民族工作真经的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用真情传送党的民族工作真经的人——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
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 王正伟

  2013年10月15日,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习仲勋同志的一生,与民族工作有着不解之缘,为解决我国民族问题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新中国成立之初负责西北地区工作时,他妥善处理民族领域的复杂问题,为迅速打开全国民族工作局面、维护西北地区的民族团结发挥了关键作用。在中央工作期间,他多年分管民族工作,有力推动了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发展。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深切缅怀习仲勋同志,深入总结他在民族工作上的业绩和经验,对于我们推进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始终高度重视民族问题、关心民族地区

  新中国成立之初,习仲勋同志主持中共中央西北局工作。他深刻分析西北地区的基本区情,明确指出,“民族问题是西北地区最大的实际问题”。当时,西北地区民族纷争不断,形势比较复杂。习仲勋同志认真执行中央决策,果断采取了一系列争取人心、服务群众的举措,特别是因地制宜地做好藏族聚居区工作和新疆工作,使党的民族工作站稳了脚跟,有力地维护了边疆稳定和国家安宁。1953年习仲勋同志担任政务院秘书长以后,由于他对民族、宗教工作有比较丰富的经验,周恩来总理在处理西藏问题时,都要征求习仲勋同志的意见。1962年,他与李维汉同志一起,与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交换意见,共同研究制定了解决西藏平叛后有关问题的文件,受到周恩来同志的高度评价。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主政广东期间,他对瑶族地区的建设十分重视。1980年调中央工作之后,习仲勋同志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倡导开展了民族政策和民族观教育活动,提出要培养大批的民族干部,大力发展民族地区经济,推动了新时期民族工作的发展。

  身体力行地在民族工作中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主持西北工作时,习仲勋同志明确提出,人民政府最大的一项政治工作就是给老百姓做一些事情,要为老百姓多打算,使人民财富增加,生活逐渐改善。在西北进行土地改革时,他特别指出,民族地区的土改必须充分考虑当地实际情况,必须要以民族团结为基础,以当地民族大多数群众的自觉为前提,一切都要按群众的觉悟程度办事。在中央分管民族工作期间,他多次强调,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有的民族还是全民族信仰一种宗教,要深入少数民族地区,关心群众生活,尊重他们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每年在新疆驻京办举办的开斋节和古尔邦节活动中,都少不了习仲勋同志的身影。由于习仲勋同志在民族工作中一贯重视群众路线、实践群众路线,将群众路线创造性地运用到具体工作中,所以赢得了各族干部群众的真诚拥戴。

  实事求是、耐心细致地做好民族工作

  主政西北期间,习仲勋同志创造性地贯彻党的民族政策,认真执行“稳进慎重”方针,顺利地解决了一批关系民族团结的重大问题。平定昂拉部落叛乱、争取项谦的归顺,是其中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项谦原本是青海省昂拉部落第十二代千户,新中国成立后,由于地方土匪和国民党特务的挑唆指使,不了解我们党政策的昂拉部落公开与人民政府为敌。尽管人民政府再三说服争取,但昂拉千户仍执迷不悟、不思悔改。对此,许多同志主张以军事手段彻底解决,以绝后患。然而,习仲勋同志却明确指示青海省委:“决不能打,万万不可擅自兴兵,只有在政治瓦解无效以后,才能考虑军事进剿。”争取项谦工作历时两年之久,习仲勋同志以极大的耐心,始终坚持克服党内一些主张用军事进剿的急躁情绪,坚持在充分的军事准备基础上以政治争取为主的基本原则,先后与项谦进行了17次谈判,其中包括耐心的劝说,最终成功争取了项谦的真心投诚。这对于我党在青海藏区站稳脚跟、建立人民政权、顺利开展工作来说意义极其重大, 甚至对于甘肃、四川、西康藏区乃至西藏也有重大影响。事后,毛泽东同志对习仲勋同志说:“仲勋,你真厉害,诸葛亮七擒孟获,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对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充分信任、至诚交心

  习仲勋同志非常重视争取、团结少数民族代表人士,把他们看作党与少数民族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对少数民族代表人士政治上信任、工作上帮助、思想上提高,使他们心情舒畅、同心同德,在各个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习仲勋同志以至诚之心,先后结交了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喜饶嘉措大师、六世贡唐仓·丹贝旺旭活佛以及包尔汉、马辅臣、黄正清等,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赢得了他们的信赖和尊敬,使他们成为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可靠朋友。在与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长达40年的交往中,尽管他年长20多岁,但他始终尊称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为“佛爷”,对其非常尊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原主席包尔汉在回忆习仲勋同志时动情地说,他是用真情做民族工作,真心和各民族兄弟交朋友,总是时时处处带着感情做工作,是一个用真情传送党的民族工作真经的人!

  回顾习仲勋同志民族工作的光辉历程,有一条一以贯之的主线,那就是以心交心、以心换心,重在日常、抓好平常。这是习仲勋同志做民族工作的鲜明特点,也是我们党民族工作优良传统的集中体现。当前,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民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全体同学回信时指出:“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我国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奋斗历程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和非凡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我国各民族多姿多彩的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做好民族工作的重大意义,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民族工作者肩负的重大责任。我们要深入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民族工作上的智慧、胸怀与方法,真心诚意对待各族群众,深入细致地做好各项日常工作,为圆好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团结梦、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的发展梦,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5日 11:00 来源:国家民委网站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