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日报评论员:把“真”字贯穿民主生活会始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顾忌情面地真批评、不讳疾忌医地真亮丑、不避实就虚地真解决问题……在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始终贯穿着一个“真”字,这不仅为我省参加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提出了要求,也使每名党员干部更深刻地认识了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更坚定了动真格、真团结、真治病的信心和决心。

  切实做到这个“真”字,既需要勇气,也需要胸襟,其基础来自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和责任意识。如果理想信念扭曲、价值观错位、原则意识淡化,凡事以自我为中心,功利当头,满心高官厚禄,事事好人主义,就会认为亮丑揭短是给自己设障碍,批评别人是在刻意树敌,其结果必然是绕着“真”字走,使查摆问题变成表演和做秀,敷衍了事,草草收兵。要消除这些弊端,就得摒弃私心杂念,不再患得患失、含糊其辞、随声附和,通过诚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达到统一思想、增进团结、解决问题的目的。这不仅是在民主生活会上抓住重点、解决难点的钥匙,对加强党的建设和促进党员干部成长也都大有裨益。

  要开好民主生活会必须展开真批评。要敢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真正从思想深处挖掘根源,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揭短、真亮丑,直指问题要害,直指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不遮遮掩掩,不怕穿小鞋、得罪人、丢选票、没面子。同时,也要勇于接受批评,真正展现从善如流的气度和胸襟。

  要开好民主生活会必须达到真团结。真批评、真亮丑不是整人,其目的是通过“红红脸、出出汗”,深刻剖析“四风”问题的根源,明确“排排毒、治治病”的方向和方法。因此,在民主生活会上,既要敞开心扉、掏心见胆,又要待人以诚、与人为善;既不回避矛盾,保持批评的正气锐气,又不能掺杂个人恩怨,搞无原则的纷争;既不能相互吹捧、投桃报李,又要坚决抵制表面一团和气、实际相互较劲设防的假团结。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切实达到真正团结的目的。

  要开好民主生活会必须实现真整改。使查找出的问题得到切实解决,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目标和关键。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的原则,汇聚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的正能量,形成立言立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和“钉钉子”精神抓住不放、一抓到底,让群众看到行动、看到效果,使专题民主生活会真正开出精神、开出干劲儿。

  “真”代表勇气,“真”是种责任,“真”使人进步,“真”体现关爱,让我们把“真”字贯穿民主生活会始终,贯穿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坚持思想上不放松、标准上不降低、力度上不减弱,真正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5日 11:16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