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日报评论员: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

一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重中之重。民主生活会质量的高低,关键在于能不能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时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也是清除党内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王岐山同志在参加我省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时也指出,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既是中央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要求,也是教育实践活动能否达到预期目标的重要保证。

  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要有海纳百川的胸襟。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有开门纳谏、从谏如流的态度,“全天候”敞开听取意见的大门,以各种方式倾听群众的呼声、接受各方面的批评。不能开“放假门”,更不能开“季节门”,要从始至终畅通群众反映意见的渠道,让人民群众既能面对面直接提意见,又能背对背间接提意见。要摈弃个人主义的狭隘,从党内生活庸俗化、同志关系功利化的怪圈中跳出来,从个人荣辱、得失的羁绊中冲出来,不为私心所扰、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关系所累、不为利益所惑,把目光放的更远一点,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无私无畏地对待批评和自我批评。

  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要有向我开炮的勇气。王岐山同志在指导我省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提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对照党章、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整改。”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具体地查摆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不能用笼统的抽象问题代替具体的实际问题,不能用领导班子的问题代替个人存在的问题,不能用工作差错问题代替“四风”突出问题,也不能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代替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要紧密联系自己的成长经历特别是在领导岗位上的各种表现,用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典型事例说话。要讲自己的心路历程,讲自己怎么发生的思想变化,深挖思想根源,深究“四风”的危害,要举一反三,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切实达到触及思想和灵魂的目的。

  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要靠自上而下的带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无论是查摆问题,还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央一直走在前面,为全党树立了榜样。新形势下,弘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只有坚持领导带头,用做出样子代替喊破嗓子,才能创造良好的党内环境和社会氛围,形成有利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浓厚空气。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发挥好带动作用,要以高度的党性觉悟和担当精神,带头批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四风”问题,带头批评自己身上存在的“四风”问题,带头诚恳接受班子成员及群众的批评甚至尖锐的批评。要发挥好带领作用,要当好“一班人”的班长,主动营造和谐、融洽、民主的党内生活氛围,鼓励班子成员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引导“一班人”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确立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围绕着祛歪风、压邪气,倡新风、树正气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充分地发扬和继承我党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5日 11:28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