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会展业 不能抱着政府不撒手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八项规定明确提出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会展业是继续求“市长”以稳住政府大单,还是转投市场怀抱杀出一条新路?

  钟山宾馆是南京一家主打政府会议活动的酒店,其市场销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3月份之后酒店承接的政府机关会议明显减少,宾馆开始转而寻找新的销售渠道。“我们行动得早,受到的冲击也比同行小一些。今年,以企业为主体的商务型会议上来了,另外倚靠南京市的科教优势,吸引了一批学术性会议、行业会议,会展业务量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

  南京另一家会议型酒店紫金山庄的工作人员称,不少每年都办的会议活动今年都取消了,即使继续办,规格也大幅降低,酒店销售压力很大。为此,紫金山庄也将目光瞄准了商务散客,这方面业务有所增长。

  南京市政府会展业办公室主任程海秋介绍,从数量上看,今年的政府会展活动并未发生明显变化,因为这类活动多在一年前就已排定并开始筹备,临时取消损失更大。但从会展的规格、支出上来看,明显压缩了。“有些活动缩小了规模,有些开幕式不再办得那么隆重,取消了形式化的流程以及一些耗费巨大人力财力的环节。总之,政府会议活动更加注重实效了。”

  不光是政府会议压缩,由政府主办的各类展会也纷纷“低调”起来。由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和江苏省政府共同举办的首届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5月开幕,开幕式上既没有拱门气球,也没有鲜花红地毯,更没有大段的领导讲话和剪彩,整个开幕式仅持续了两分钟。据一位参与展会报道的记者透露,按照惯例,这类国家级展会开幕当天会为领导和重要嘉宾举办高规格的招待宴会,但昆山进交会把招待宴会改成了冷餐会,同时让更多参展企业代表参加,突出对接和成交,企业对此非常欢迎。

  政府会展冷了,市场类的专业会展却热了起来。去年以来,苏州各大会展企业自行策划举办的房产、汽车、婚庆用品、农产品等展览轮番登场。在苏州最大的展会承办商苏州国际博览中心,49个展会从今年1月一直排到12月,比去年还多1个,其中不乏全国新特药品交易会、中国国际纳米技术产业发展论坛等大型展会。

  昆山市商务局会展业务负责人张权认为,在中央八项规定和提倡务实节俭作风的背景下,原来的一些政府会议、展览、活动取消,或者是规模缩小、支出减少,使会展产业链上的一些相关企业确实受到了一定的冲击。但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政府会把该市场办的事交给市场和企业,会展业如果能抓住契机,定能赢得更大商机。

  “从眼下的形势看,如果抱着政府不撒手,肯定熬不下去。”苏州一家长期承接政府订单的广告会展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政府订单减少,逼着我们必须面向市场,通过提高效率、增加产业附加值提升企业效益。”该负责人预计,随着企业效益的回升以及国家出台一系列拉动消费措施,2013年会展业仍然会有相当的增长,行业整体水平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记者 潘朝晖 王娣 马薇)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5日 11:37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