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政法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最高检察院、质检总局领导班子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活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86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政法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最高检察院、质检总局领导班子,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认真组织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制订谈心方案,明确谈心要求,深入谈开谈透,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准备。

  中央政法委细化谈心要求、务求取得实效。对如何开展谈心谈话专门下发通知,明确谈心谈话的程序、范围和具体要求,推动谈深谈透。谈心前,双方都做好充分准备,列出谈话要点或提纲。谈心时,先介绍自己近期工作基本情况进行适当铺垫,接着对照党章和中央要求作自我批评、谈自身存在问题和不足,然后听对方提出批评意见;随后,另一方作自我批评,听取对方的批评意见;双方再进行深入交流讨论。谈心过程中,只说问题、不讲成绩,只说不足、不讲优点,始终聚焦“四风”,避免出现“你好我好”现象;即使对方指出的一些问题不太准确、不够客观,也能正确对待、耐心倾听,让对方把话说完,并从中认真分析自身存在问题,真正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言者无罪、闻者足戒。在中央规定的“四个必谈”基础上,主要负责同志和其他班子成员还与部分处级以下干部谈心,接受党员群众约谈,特别是注重与那些敢提意见的同志谈心谈话,在更大范围听取意见建议。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以“真正落实批评和自我批评,互相把问题找出来、意见提出来”为衡量标准,一次谈不透下次再谈,直到取得实效为止。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明确谈心事项、促进充分谈心。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开好高质量民主生活会”为主题,组织中心组学习,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围绕如何深化谈心活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谈认识、议方法、作承诺。专门召开会议部署谈心工作,要求事先做好功课,提前约定时间,预留思考空间;谈心中贯穿整风精神,先作自我批评,再诚恳指出对方“四风”问题,既提出意见、又帮助对方找到解决办法。研究明确了谈心活动16条注意事项,要求谈心活动要与中央提出的“四风”具体表现、与中央督导组反馈的意见、与工委征求梳理的意见建议、与查找到的突出问题、与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密切结合起来。除工委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相互开展谈心外,工委主要领导还与各局级单位负责人、部分处长谈心,其他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局级干部、处长进行谈心,有的同志还与分管单位所有同志进行谈心。谈心活动从8月下旬持续到9月底,7名班子成员共计谈心133次,提出批评意见100多条。

  最高检察院创新谈心方式力求“实谈、谈实”。精心汇总梳理前期征求到的意见建议,逐项逐条列出谈心活动具体要求清单,为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谈心提供依据。采取务实管用、灵活多样的谈心方式,推动谈心谈话深入扎实开展。坚持“普遍谈”与“重点谈”相结合。主要负责同志用6个半天时间,与院党组成员和检委会专职委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均进行了普遍谈心。结合中央督导组、院党组点出的重点问题和自己认为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谈心。坚持“主动上门谈”与“开门约谈”相结合。8名院领导主动约谈14名部门负责同志、机关党员干部,开诚布公、互帮互助。

  质检总局以“五个结合”促谈深谈透。局党组及时将中央督导组反馈的意见通报党组成员,为谈心交心做准备、树靶子,提前“预告”,留足思考准备的时间。为力求谈透问题、谈出效果,局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与党员群众之间谈心谈话做到“五个结合”:结合对照检查材料谈,重点谈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和对自身存在问题的认识,深挖思想根源;结合当前重点工作谈,重点谈目前质检工作面临的重大问题,从“四风”角度反思个人需要改进的地方;结合自己的思想作风实际谈,重点谈自己的不足,主动把自己摆进去,诚恳征求对方的看法和意见;结合自身党内生活经历谈,重点谈如何把教育实践活动当成一次“体检治病”的机会,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结合干部群众所提意见谈,站在群众的角度看问题,重点谈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哪些地方需要改进或提高。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5日 14:15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