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查摆问题不含糊 解决民需动真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摸准脉 查病根 下良药 祛顽症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查摆问题不含糊 解决民需动真招

  进入9月以来,内蒙古森工集团(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党委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要求,以“聚焦‘反四风’、汇集‘正能量’,共筑小康林区梦”为主题,认真查问题、改作风,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

  摸准脉——弄清职工想啥 林区发展差啥

  内蒙古森工集团(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深入一线走访基层干部、党员代表、职工代表、群众代表、退休职工代表,与职工群众同座一条板登,同职工群众拉家常,让职工群众讲真话道实情。他们还把重点放到营林山场一线、建设项目工地、困难职工家中,实地察民情、解民难。

  同时,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公布专用电话等形式,通过“六照六查”,即照自身能力之镜、反庸提能查素质,照职工期盼之镜、反虚求实查绩效,照安全屏障之镜、反骄破满查不足,照经济转型之镜、反懈求进查意志,照服务群众之镜、反懒促勤查行为,照廉政准则之镜、反腐倡廉查自律,广泛征求意见。

  目前,进行了两轮征求意见,召开50多个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发放5583份调查问卷,查找梳理出153条意见建议,涵盖可持续发展、制度建设、生态建设、民生改善、改制改革遗留、信访及“四风”问题等7个方面。

  关于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转型发展的问题,有建议这样写道:对上要与国家的产业政策对接,对下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项目选择要符合林区实际;要建立项目跟踪问责机制,实行全过程跟踪、全过程检查指导,并进行业绩考核;建议协调地方政府,下大力气尽快提升大兴安岭林区旅游层次和水平,处理好发展中出现的负面因素,与大公司合作,实现借力发展、共同发展,突破制约林区旅游发展的资金瓶颈……

  而民生改善方面,增加职工收入是焦点。许多职工群众在建议中直言,林区职工收入偏低,同在一个地区生活,工资待遇、生活待遇不均衡,有的享受风沙费、取暖补贴等,而有的职工却没有享受,不合理也不公平;林区职工菜金、取暖费多年不变,各林业局职工工资参差不齐,如果按统一标准执行增资,结果是低的还低,高的还高,应该限高、扩中、提低,在总体上平衡……

  查病根——揭出痼疾顽症 深究患病根源

  内蒙古森工集团(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党委针对自治区党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反馈意见和自查、征集、梳理的意见建议,深刻剖析了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源。

  对于林区内外关注度最高的发展不足、产业单一、多元化格局尚未形成、缺少支柱产业的问题,究其根源,有信息闭塞、距离市场较远、专业人才缺乏等客观因素,但更为主要的是思想观念、作风建设等主观问题,比如思想观念不够解放,责任意识有待提高,项目推进手段简单等。

  对于林区职工群众最为关心的职工收入普遍偏低的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发展不足,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产业格局没有形成,不具备为职工大幅增资的条件;二是工资基数太低,虽然连续几年来以20%的幅度为职工增资,但因工资基数过低,仍与属地平均收入有较大差距;三是负担太重,遗留问题过多。

  对于“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森工集团(林管局)党委更是不回避,直言“四风”问题在林区不同程度存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发展滞后、改革不力、作风涣散、职工不满。在形式主义方面,中心组学习比较少,针对性不强,开会多、发文多、强调多、布置多,深入生产一线少、调研少、检查少、问责少。官僚主义方面表现为关心群众疾苦不够,解决群众困难力度不大,群众观念、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方面出现错位,愿意听赞歌,听不进不同意见等。在享乐主义方面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抵制不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够;有特权主义思想。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表现在接待规格超标、讲排场、吃吃喝喝、变相旅游、出差标准超标、办公室超标准等7个方面。

  开良方——不躲不绕不拖 稳火猛药祛病

  问题找准了,根源弄清了,下一步就是对症下药,治病救人。森工集团(林管局)党委从职工群众最不满意、要求最迫切的地方改起,做到梳理分解到位、研究回应到位、解决落实到位、建章立制到位。

  能改的马上改。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不等不拖、不打折扣,尽快让职工群众看到实际成效。针对梳理出的问题,立即启动了“7项整改”,即全面停止新建、装修楼堂馆所、休闲娱乐设施;加强增收节支工作力度,限期压缩“三公”经费支出;限期清理会员卡、商业预付卡;整合规范各级各类工作领导小组;精简会议、文件、简报和内部刊物;清退各种对企业经营无实质意义的赞助性学会、协会、研究会;严格规范各类研讨、赴外培训、论坛、评比达标和表彰活动。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严格落实责任单位和办结时限,实行挂号督办、销号管理。

  内蒙古森工集团主动融入自治区“8337”发展大局,进一步完善了林区“3598”发展思路,提出了建设“内蒙古最大的森林碳汇基地、商品林储备基地、绿化苗木基地、生态旅游休闲基地和绿色林特产品培育加工基地”的发展思路。对于民生改善问题,做出了加快林区发展、积极争取政策、尽最大力量为职工增资等8条整改举措。按照可监督、可检查、可追究、可问责的要求,从科学决策、督查落实、考核评价、联系服务群众、干部管理监督等方面建立健全了8项制度,并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成熟一个、实施一个,推行“一线工作法”,通过结对帮扶等一系列举措,努力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以活动成效推动工作,从根本上解决职工群众最关注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5日 14:2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