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电科专题剖析领导班子“四风”方面主要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讨论了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经过认真细致的梳理和讨论,归纳出14类问题26小项。

  动真的,主要领导率先垂范。总经理熊群力和党组书记樊友山率先垂范,主动查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熊群力坦承,在形式主义方面存在系统性、深入的学习不够;讲大思路、提要求多,具体指导少等5个方面问题。在官僚主义方面存在凭经验处理问题的现象;作为主要领导的带头引领作用未充分发挥等3个方面问题。在享乐主义方面存在缺乏直面重大困难的勇气,对部分干部工作中的缺点和问题批评少,存在不愿得罪人的思想等2个方面问题。在奢靡之风方面存在对总部的“三公经费”控制不严,没有严格控制预算范围等2个方面问题。樊友山坦承自己在形式主义方面存在调查研究不深入,结合实际解决问题不够;学习上联系实际不紧密,学用契合不够等5个方面问题。在官僚主义方面存在关心职工群众期盼不够,有时解决员工诉求不及时;抓工作重部署轻检查,有时责任落实不够等4 个方面问题;在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攻坚克难的干劲有时有所欠缺,处理复杂问题不及时;成本控制不严,勤俭办企意识淡化等4个方面问题。

  来实的,找准问题实质是关键。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实际找出问题、找准问题是前提和关键。集团公司自下而上征集,由点及面剖析,从各种渠道搜集到多达3500余条意见和建议,与领导班子和成员“四风”有关的问题有68条,与总部机关有关的问题有74条。为使问题更加精准,与会人员逐条分析反映问题实质,按照中央下发的“四风”主要表现,找准问题实质,对照“四风”类别,最终将领导班子的主要问题浓缩为14类26条,“问题的重点不在于多与少,而是要符合实际,要真正聚焦到‘四风’上,深入到思想里。”总经理熊群力如是说。党组书记樊友山在会上6次主动发言,谈想法,调方向,营造民主和谐的会议氛围。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查摆出的问题要来实的,一定要眼光向己,务必要聚焦“四风”,定位要准,查摆要深。班子其他成员也主动发言,主动剖析,既有对班子问题的认识思考,也有对自身问题的对照剖析,深入、具体、实在,使班子和个人查找问题更精准、有力。

  碰硬的,打在点上才有效果。集团公司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把敢于碰硬贯穿始终,真心找问题,找真的问题,有的放矢,击中痛处,打在点上,确保活动“不虚”。在会上,经过班子成员的梳理、讨论,整理出26条具体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有工作中抓落实不力,形式化东西比较多;学习不扎实,缺乏深入系统的学习等7类问题。在官僚主义方面有安于现状倾向,缺乏攻坚克难的干劲;密切联系群众不够,基层实情掌握不透等6类问题。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有存在小富即安现象,锐意改革、开拓进取精神不强的问题。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有艰苦奋斗精神衰退,存在铺张浪费现象的问题。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勇于直面矛盾,真正把思想亮出来、把问题摆出来,为后续开好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奠定了基础。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5日 16:4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