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复旦大学党委就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提出要求

认真做好第一环节“回头看” 对推进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11日,复旦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推进会在逸夫科技楼举行。校党委领导班子朱之文、陈立民、袁正宏、刘承功、尹冬梅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朱之文在会上代表党委对扎实做好第二环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校党委副书记、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立民主持会议。全校各二级单位分党委、总(直)支书记,各机关部处负责人,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人员及各督导联络组成员等参加了会议。

  朱之文要求,各单位在开展第二环节工作前,都要开展一次“回头看”。重点是看对教育实践活动是否高度重视,学习是否认真深入,听取意见是否广泛充分,查找问题是否存在不够聚焦、没有把自己摆进去、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或者找不到问题等现象。规定书目没有读完的要认真读完,学习讨论没有联系思想实际、深度不够的要重新召开学习讨论会,听取意见不充分的要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查找问题不聚焦、“散光”、“跑偏”的要进一步对照“四风”进行查找和梳理。各督导联络组要从严把关,对规定动作没有做到位的单位要坚决要求补课。对思想上不重视的单位,校党委将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朱之文强调,“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教育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第二环节要认真梳理、深入查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各单位必须把这一项工作作为当前的重点任务,督导组也要重点在这方面下功夫。各督导组要将听取到的意见反馈给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单位要将征求到的意见原汁原味地反馈给班子成员。在此基础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对照“四风”,做好查摆突出问题的工作。为了帮助基层单位更好地查摆问题,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对上级下发的有关材料和各单位上报的有关材料作了汇总、归纳,梳理出“四风”问题在我校二级单位的具体表现。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要结合听取意见的情况,认真进行对照检查,主动查摆自己在宗旨意识、精神状态、工作作风、联系群众、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特别是要找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和事例。对班子集体查摆的问题要对号入座,敢于担责,凡是属实和基本属实的,要主动认账、逐一检查;对群众反映、上级点明的突出问题要实事求是地作出回应;对一些不够准确或与事实不符的,要举一反三、引以为鉴。

  朱之文要求,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深刻剖析检查,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认真落实学校方案中对照检查材料的内容、体例、文风、撰写要求和审阅方式等提出的具体要求。各分党委(总支)、各督导组要把握对照检查材料的审阅关。审阅材料重点看是查摆问题是否联系实际,原因分析是否联系了思想实际和成长经历,整改措施是否具体实在、可操作。材料要少讲一般性认识和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防止把对照检查材料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

  朱之文指出,要做好充分准备,开出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是第二环节工作的核心和关键,各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开出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把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做到位,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周到细致地做好工作方案,开展好谈心活动。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与班子每名成员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班子成员要与分管部门的负责人、有代表性的专家教授进行谈心。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敢于坚持原则、真正触及问题、防止避重就轻;要出于公心、与人为善,不文过饰非,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纷争。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发挥带头作用。各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一定要坚持“进度服从质量”的原则,时间一般放在11月上、中旬,原则上在11月20日前全部进行完毕。

  朱之文还对进一步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党政一把手要切实负起责任,要以身作则,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要敢于从严要求、从严把关。二是从严加强督导,各督导联络组要重点把好查摆突出问题、审阅对照检查材料、指导民主生活会这三关。三是抓好即知即改工作,对具备条件、能够整改的工作要抓紧整改;对第三环节如何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也要提早谋划。四是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广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做法以及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典型案例,广泛宣传各单位即知即改、建章立制等工作的动态,并对不良行为进行批评教育甚至曝光。五是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以好的作风推动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5日 16:4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