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大学全面推进基层单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浙江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以来,全校95家基层单位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学校总体安排,精心组织,积极推进,努力做到“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创新,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等环节开展有序,阶段性工作成效初显。

  认真学,受教育

  各基层单位都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小组,制定学习计划和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原原本本学理论,认认真真受教育。一是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全部基层单位领导班子都学习了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以及三本必读书目,其中28个单位开展了两天以上的班子集体学习,近70个单位已开展了全体党员集中学习活动。计算机学院在班子集中学习会上规定,班子成员每人至少要20分钟时间发言谈学习体会。附属第一医院主动“加餐”,除学习指定材料外还集中学习黎介寿院士先进事迹和毛泽东同志《为人民服务》。二是规范动作与创新方式相结合。房地产管理处成立4个学习小组,利用“党员之家”平台,建立群众路线学习专栏。党委宣传部不仅开展了4次班子集体学习会,还与校工会、校团委联合举办学习交流会,共赴浙江省革命烈士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三是学习与教育相结合。公共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和教育学院联合邀请省委宣传部理论专家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专题学习报告,加深内涵理解。机关党委将群众路线学习资料放到校园网内,方便机关党员下载学习,并要求机关各支部结合学习改进作风,提升服务质量。城市学院在师生党员中开展群众路线主题征文活动,营造学习氛围。

  广泛听,纳意见

  各基层单位结合工作实际,采用谈心、走访、调研、意见箱、网络平台、意见征求表等方式,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建议。一是多方面听取意见。光华法学院班子成员深入到研究所、党支部、青年教师、学生代表中召开15个座谈会。电气学院各类座谈会覆盖近80%的教职员工,并通过学生会、研(博)会向学生征求意见,覆盖三分之一的学院学生。二是多渠道听取意见。农学院通过举行座谈会、设置意见箱、安排院领导值班、公布联络电话、深入系所调研等五个渠道听取师生意见。离退休工作处结合节日看望慰问,分别到医院、疗养院、敬老院、社区等听取老同志、离退休教师的意见建议。三是多形式听取意见。继续教育学院在办公网上开辟“建言献策”专栏,对激烈言论不回避,做到信息真实公开,原汁原味反映群众意见。外语学院针对不同层面、不同对象制定针对性座谈提纲和书面通知,确保座谈会前、中、后各环节征求意见细致有效。科技园开展“企业联络人”活动,走访调研园区企业,收集服务对象对园区建设、班子“四风”的意见建议。

  仔细查,抓紧改

  各基层单位将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中心工作、改进干部作风建设紧密结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将“服务师生、满意群众”贯穿活动始终。一是围绕中心工作抓整改。生工食品学院结合校党委书记金德水调研时提出的要求,提出科学谋划学院发展、解决师生关注问题等“六个贯彻”,推进学院当前重点工作。基础医学系加强对教育教学指导,建立完善以全程导师和专业导师为主线,学长之友、英语之友和新生之友为辅助的“两师三友”育人体系。二是围绕职能转变抓整改。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开展分管主任与科室工作人员谈心工作,听取意见,交流思想,制定《加强作风建设十不准》,对办公室正风肃纪提出明确要求。宁波理工学院收集师生意见594条,形成意见征求报告5份,出台《公务车辆使用管理办法》,并着手起草制定《公务接待工作办法》等制度。三是围绕服务提升抓整改。研工部将新生开学典礼上收集的23条书面意见分类转发办理,逐一进行网上公开回答。地科系延续“新生之友”制度,全系教师与主修专业确认的大二学生逐一结对,开展学业指导、生活帮扶等交流辅导工作。附属第二医院针对医护人员反映病房值夜班人员交班后错过吃早饭时间的问题,实行夜班人员网络定餐和送餐到病房的服务。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5日 16:3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