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农大:立足提高认识 广泛听取意见 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的整体部署和学校党委的总体安排,中国农业大学于7月20日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几个月时间来,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院(部、处)领导班子、各处级干部,以及各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坚持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贯穿始终,边学边听边查摆,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目前为止,已完成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顺利推进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

  一是坚持学习教育、提高认识贯穿始终,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奠定思想认识基础

  学校坚持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学校党委带头深入学习,校党委常委会暨校长办公会专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近一个时期以来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举行三次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扩大)会,交流对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和体会,以及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关于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专题辅导报告、集中组织收看习总书记在河北指导召开民主生活会专题片等。组织全校党员干部进行了三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学习,邀请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副巡视员赵湘江教授作题为“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专题辅导报告,观看《把人民放在心上》和《情系人民》专题片,邀请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教育部党组成员王立英同志来校做专题辅导报告,等等。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举行各种集中学习活动74次,参加学习人数2300多人次;各基层党支部举行集中学习活动400余次,参加学习人数6500多人次。学校还层层部署,开展形式多样的分散学习。其中,及时配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资料;充分利用学校“干部在线学习中心”、“北京高校教师党员在线”等平台;倡导党员干部自学、述学和评学,等等。广泛的动员与深入的学习活动在学校营造了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良好氛围,提高了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对于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为教育实践活动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二是坚持听取意见、查摆问题贯穿始终,多层次、多形式、多方位地广泛开展调研活动

  按照中央“坚持开门搞活动”的要求,党委书记姜沛民、校长柯炳生先后主持召开干部、教师、离退休教职工、民主党派负责人、学生等5个专题座谈会,征求各方面意见共141条。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和党委要求,全部深入到自己所分管部门、所联系基层单位走访调研,共计召开了39场专题座谈会,调研师生近千名,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分析查摆问题,重点收集群众对校、院(部、处)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同时,学校还注意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专程走访了有关部委和地方涉农企业、单位,了解需求。此外,学校党委还委托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院(部、处)通过座谈、走访、设置意见箱和电子邮箱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其中,召开听取意见座谈会203个,参加人员3190余人次;走访活动360多次,走访人数2470多人次,等等。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院(部、处)累计征集意见建议2054条。学校党委常委会暨校长办公会多次专题梳理和查摆,将广大师生关于学校领导班子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梳理归纳为212条,分门别类进行对照剖析。

  三是坚持树立新风、体现创新、讲求实效,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学习实践党的群众路线

  学校及各部门开展的调研工作,注重转变作风,坚持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尽可能便利基层单位与群众,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征集真实意见,体现调研特色。为给基层部门减轻负担,学校党政办、科研院、发展规划处等单位将自身的调研工作与校领导调研结合起来,深入学院了解学校学科、科研等方面存在的意见和建议;财务处、后勤处、国资处等单位在随同校领导调研过程中,针对实际问题当场解答,增进了基层单位对相关问题的理解与认识;对于曲周实验站,涿州教学实验场等单位,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利用周末时间,将调研活动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力求实效。学校层面的调研活动除了现场调研之外,还在两校区主楼设置了意见箱,以及开通了“群众路线”电子信箱等多种方式。鼓励各院系分党委创新方式,多渠道听取群众意见。学校领导班子坚持边整边改,就当前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重大事项,几次进行专题研究,落实责任,推动整改。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5日 16:3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