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信集团党委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经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批准,10月11日,中信集团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常振明同志主持,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联络三组、中央第33督导组和中央纪委、中央国家纪工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中央第33督导组组长马之庚同志对中信集团教育实践活动和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点评。

  会议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这个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务实的作风深查四风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深刻开展批评、深研整改之策,力求做到不虚、不空、不偏,达到了统一思想、改进作风、增进团结、理清思路的目的。

  集团党委注重把工夫下在会前,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党委班子深入学习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讲话和有关指导文件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及河北省委的经验,进一步提高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自觉性。集体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将各项内容细化为三个阶段20项具体工作,并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对听取意见工作“回头看”,采取多种形式共征集到对集团党委班子和成员的意见建议104条。党委成员之间、党委成员与分管部门和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广泛开展谈心,把问题和意见在会前谈通谈透、达成共识。党委成员按照“像、准、实”的要求开展对照检查,白天处理日常工作,晚上加班加点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每份材料都是几易其稿、字斟句酌。会前还专门召开预备会,对开好高质量民主生活会进行再动员,逐一推敲具体议程、内容安排和时间进度等细节,班子成员对拟相互开展批评的内容逐条予以明确,为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打下扎实基础。

  会上,常振明同志代表集团党委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带头对存在问题进行查摆和剖析,并对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和希望。班子成员逐一对照检查,相互之间坦诚地开展了批评。

  集团党委在集体分析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基础上,深入查摆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形式主义方面的主要问题是,对集团发展战略研究不够,对子公司管理不严格,总部管理职能履行不到位,风险管控有待改善,制度建设不力,执行力亟待加强,对子公司分类指导不够,集团层面的培训存在形式化和同质化现象,对精简会议和文件要求不够严格。官僚主义方面的主要问题是,下基层调研不实,有些领导干部担当意识不强,喜欢“一言堂”和老板做派,民主集中制贯彻不够好,经营管理透明度不高,干部队伍管理不够严格,总部职能部门工作效率不高。享乐主义方面的主要问题是,进取精神有所松懈,骄傲自满、拈轻怕重,借工作之名贪图享受。奢靡之风方面的主要问题是,勤俭办企业、节约办事的意识不强,职务消费不够统一规范,对遏制奢华铺张不够有力。针对这些问题,党委班子从理论武装、履职履责、作风建设、群众观念、从严管理等方面深刻剖析原因,提出了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深化重大问题研究、强化党的宗旨意识、树立“两个务必”思想等六个方面的22条整改思路和措施。

  党委成员本着对党的事业和对班子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精神,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自我批评时,大家敢于“亮丑”,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有的同志谈到,长期以来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缺乏系统性学习和思考,受西方经济上的自由主义影响大,商气太重。有的同志谈到,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地位的变化,责任心和担当精神有所消减,群众观念变得淡漠,犯了时位移人的毛病。有的同志谈到,在业务活动中有时过多注重表现形式,追求轰动效应多于实际效果。在相互批评时,大家敢于“亮剑”,直截了当、一针见血。有的同志针对集团发展战略定位不清晰的问题,直接指出战略视野应开阔,在解决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方面下决心强力推动。有的同志提出,要进一步强化集体领导意识,对一些重大事项坚持集体研究决定,对下属既要严格管理,又要宽以待人,尤其要改进领导方式方法。大家一致感到,积极健康的思想交流交锋非常必要,确实能净化灵魂、凝聚共识、增进团结,一定要经常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

  中央第33督导组组长马之庚同志在会上讲了话。他指出,中信集团党委对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精心谋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工作扎实有序,特别是班子成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发挥带头作用,保证了活动的顺利进行。他认为,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的比较成功,查摆出了突出问题,增强了党性观念,比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了整改方向和措施,达到了中央的要求。他强调,集团党委要大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强化战略意识和全局意识,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建立有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方面继续探索新路,创造经验,当好“排头兵”。要抓住“四风”这一顽疾,对作风建设经常抓、长期抓,聚焦一些突出问题,集中精力、坚持不懈地进行整治,真正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广大干部群众。要进一步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始终绷紧从严这根弦,把执行政治纪律、财经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作为铁律,决不能突破思想道德的底线,也决不容许踩法规的红线。要切实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务求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常振明同志代表集团党委表示,一定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更加扎实地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更加努力地抓好工作落实,更加真诚地服务职工群众,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和改革发展的新进步,向中央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5日 22:08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