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业银行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10-11日,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农业银行党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农业银行党委班子利用3个半天时间,在中央企业和中管金融企业中首家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认真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转作风,促行风,努力推动服务“三农”和服务实体经济再上新台阶。

  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蒋超良主持会议,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中央第34督导组组长张富生,副组长乔维及督导组全体成员出席指导,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李小新,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三组副组长韩建蒙,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副局级纪检员王学玲,以及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农行党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前,农业银行党委两次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文件。活动开展以来,党委班子八次开展专题学习,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征求到内外部单位、基层员工和广大客户的意见建议十大类45项855条。蒋超良同志与每位党委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和部分分行负责同志之间,都进行了诚挚深入的交心谈心。在中央督导组的指导下,党委认真组织起草了党委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班子的同志自己动手起草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党委多次开会研究审议,力求触及思想、触及灵魂。通过会前的这些准备工作,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思想和政治上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上,蒋超良首先代表党委班子作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学习主动性不够、针对性不强,服务“三农”力度不够、措施不到位,调研不深入,业绩观有偏差,工作落实缺乏一抓到底的执着精神等;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文山会海现象依然突出,机关衙门作风比较顽固,关心基层、关爱一线员工不够,政策制度可操作性不强,责任担当精神不强等;享乐主义方面,存在小富即安的思想,公务活动存在超标问题,艰苦奋斗的精神有所消退等;奢靡之风方面,存在花钱大手大脚、业务营销浪费的现象和行为等。针对这些问题,蒋超良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权力观念、革命意志等方面深入剖析了原因和根源,提出了下一步的整改方向和措施。

  随后,蒋超良带头作自我批评,带头查摆问题,深刻对照检查。党委班子其他8位同志依次开展对照检查,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和工作成长经历,深入查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客观地为自己“画像”。一些同志谈到,自己平时忙于事务,学习浮在面上,浅尝辄止,系统性不够,存在急用先学、学而不行的情况。有的同志谈到,自己科学发展理念还不牢固,比较看重规模、看重排名、看重外部评价,对“时点”现象有时采取容忍、跟随的态度,认为时点数据好看农行才有“面子”。有的同志谈到,工作的“回头看”抓得不够,经常靠会议、靠文件、靠批示、靠检查、靠评比推动工作,对如何从根本上系统解决问题反思不深。有的同志谈到,官僚主义作风有所抬头,认为自己是个“官”,形式上比较谦虚,内心其实有一种自负心态。平时深入基层、问计于群众做得不好,有时下基层也是蜻蜓点水、浮在表面。有的同志谈到,在服务基层方面,有时说到做不到,心到力不到,首尾不一致。一些同志谈到,有时看问题缺乏敏锐意识,工作上随大流、跟着走,攻坚克难的劲头不够足。有的同志认为农行家大业大,应当有面子、有尊严、受尊重,在营销费用和支出安排上,从维护农行商业形象方面考虑得多一些,勤俭办行方面考虑得少了。每位同志都谈得深、细、透,从主观方面找原因并深挖根源,从思想上、理想信念上、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上、党性修养上找差距,触及了灵魂,强化了群众观念,站稳了群众立场。

  会上,党委班子成员本着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农行工作的目的,相互之间开展了诚恳、善意的批评。大家开诚布公、坦诚相见,敢于揭短亮丑,把意见都摆到桌面上,有交流、有提醒、有交心,有共识、有共勉、有共振,反映出班子成员彼此之间政治上的关心关爱,工作上的支持帮助,作风上的严肃坦诚。通过相互批评,大家对存在的问题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表示要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问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通过转作风,促行风,努力推动农业银行的科学发展。大家在思想交流中深化了认识、凝聚了共识,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在听取了农业银行党委班子和党委成员的对照检查后,张富生代表中央督导组做了讲话,对农业银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党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张富生指出,农业银行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召开了一次成功的、质量较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这是农业银行党委自觉落实中央要求,高度重视、真抓实干的结果。会议紧紧围绕中央要求,大家的发言聚焦“四风”,联系实际比较深入,自我剖析严肃认真,相互批评开门见山、坦诚相见,达到了党委班子和成员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严肃纪律、解决自身问题的目的。会议具体有五个特点:一是党委重视,前期准备比较充分。二是聚焦“四风”,态度端正,主题明确。党委班子的对照检查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回避问题、不屏蔽刺耳声音、不推卸责任,查摆问题比较深入。三是自我批评严肃认真,比较深刻。蒋超良、张云和车迎新等同志带头,班子全体同志敢于揭短亮丑,对上级点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逐一进行了回应。四是相互批评开诚布公、切中要害,积极健康、直面问题,不搞一团和气,比较中肯、触及实质,能够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起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作用,达到了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标。班子成员间相互提出的批评意见非常珍贵,每位同志都要虚心接受、高度重视、用心改进、完善自我,不断提升自身思想政治水平和领导能力。五是整改措施明确具体。农业银行党委提出了五个方面33条整改措施,既注意立行立改,积极回应群众和客户的意见;又注意建立整改的长效机制,推动农业银行中长期的科学发展。

  张富生对农业银行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坚决按照中央要求,切实抓好全行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组织好全系统第一批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经常性地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二是重点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无论是党委班子还是班子的同志,都要制定详细的整改任务书,明确整改任务和期限,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特别是对基层反映强烈的总行机关作风问题、内部公关问题、基层员工人文关怀等问题,要开展专项治理。三是按规定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报工作。

  张富生强调,农业银行党委这届班子民主、团结,主要领导核心作用突出,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张富生代表中央督导组,对农业银行党委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加强民主集中制的贯彻落实;二是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三是进一步强化群众意识;四是强化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五是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最后,蒋超良代表农业银行党委作了表态发言。他指出,农业银行党委要认真落实好张富生同志的要求,努力把农业银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出更大成效。蒋超良对今后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行要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经济基础的高度,履行好服务“三农”的政治责任和庄严承诺,努力在“强农”、“惠农”、“富农”金融服务以及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和县支行建设等五个方面实现新突破。要坚决按照中央和督导组要求,坚持不懈地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坚决克服“闯关”思想,做到思想上不放松、力度上不减弱,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从严督促、从实指导一级分行(学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认真做好第一批活动总结工作,提前做好第二批活动方案。二是将这次民主生活会成果转化为提升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4点要求,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坚持严格党内生活、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进一步增强党委班子攻坚克难、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农行科学发展的能力、视界和水平。三是扎实推进整改工作。要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开端,着眼长远进行整改,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落实好九大项整改措施。确保实现思想认识提升到新境界、推进工作作风取得新转变、让广大基层群众看到新成效、着力形成作风建设新成果、努力实现服务“三农”新突破的“五新”目标,把农业银行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切实增强农行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的能力,推动农业银行的科学发展,让中央放心,让群众满意。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5日 22:16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