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科学把握群众工作的性质和要求

云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张海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做好群众工作既是一个实际问题,也是一个思想理论问题,需要我们科学把握其性质和基本要求。

  群众工作是民心工程。群众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做好群众工作,应深入了解人民群众最关心什么、最盼望解决什么问题,为人民群众谋发展、造福祉。然而,当前一些党员干部没有把做好群众工作视为解民之忧、除民之困的民心工程,却将其做成了政绩工程。比如,有的不从群众的实际需要出发,不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而是自作主张,个人说了算,用主观意愿代替群众的真正需要,使群众工作离群众越来越远;有的超越现阶段的实际发展条件,盲目攀比上项目,追求轰动效应,做事以轰轰烈烈始、以悄无声息终,形成新式“烂尾工程”;有的只对领导负责,迎合上级“口味”,不对群众负责,甚至与群众对立;等等。凡此种种,不符合群众工作的本质要求,损害了群众的根本利益,难以获得群众的认可和拥护。走出这一认识和实践误区,应切实把群众利益摆在第一位。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化解矛盾、达成共识;重大事项坚持尊重规律、求真务实,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使群众工作成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群众工作是系统工程。群众工作具有全面性、系统性的特点。做好群众工作,要求我们不仅带着真情和关怀,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困难;更要带着政策和技术,帮助群众解决生产与发展中的问题。然而,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只把注意力放在解决群众眼前或短期的困难上,把群众工作简单化为扶贫工作,认为下基层、进农家,送点钱物、跑个项目就很好了;或认为做群众工作难、累、琐碎,不如直接送去钱物来得简便、直观,考核时可写可看;等等。这种扶贫式的工作方法,把做好群众工作简单地理解为帮助群众解决物质层面的问题,而缺乏对人的全面发展的切实关注。走出这一认识和实践误区,需要我们树立全面系统的观点,把解决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与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统一起来;尤其应夯实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富民惠民政策,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增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造血功能。

  群众工作是长效工程。群众工作是一项具有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不是短时间就能完成的突击性任务。然而,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对群众工作的基础性、长期性认识不足,有的把做好群众工作看作阶段性的活动,以为动员一下子、活动一阵子就可以了,而不去考虑是否能够真正解决实际问题;有的缺乏恒心和勇气,或因群众一时不理解、说点埋怨话,或因遇到一些困难和阻碍,就不能持之以恒;有的缺乏长远规划和有效对策,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见子打子;等等。这样久而久之,使群众工作变成了形式、喊成了口号,最终受损失的是党的事业和群众利益。走出这一认识和实践误区,需要我们始终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和不惧困难的胆识锐气,直面新的挑战,切实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坚持深入基层、心系群众,把群众工作做细做深,做到群众心坎上;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加强学习、勇于实践,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这样,群众工作才能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取得实效、确保长效。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6日 06:1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