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住进温暖小窝忘了身在异乡”(民生调查·民生改善进行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州公租房逐渐覆盖外来务工人群
“住进温暖小窝忘了身在异乡”(民生调查·民生改善进行时)

  在广州市萝岗区乐飞家园健身房里,乐思实业公司的张高峰正在举杠铃。大学毕业4年来,乐飞家园就是他的家,他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很熟悉,拿他自己的话来说,“我对这里的亲切感与汕头老家几乎一模一样,简直忘记了自己身在异乡。”尽管一间20多平方米的单身公寓就是他的全部,但这里记录了他每一天的快乐。

  2009年大学毕业后,张高峰加入广州市萝岗区IT企业乐思实业公司。他心中在犯嘀咕,“城中村”会不会是他的栖身之所?

  然而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入职之后,公司综合部的大姐通知他,他可以入住“乐飞家园”。“乐飞家园”,这是一个什么地方?

  走过6栋崭新的公寓楼,还让人以为是到了大学校园的新校舍。一排极具特色的阅报栏,《河南日报》、《四川日报》、《湖南日报》、《江西日报》……贴满了全国很多省份的报纸。他从乐飞物业管理公司副总经理陈映珊那里得知,这些报纸专门从各地订购,定期更换,目的是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员工一走进乐飞家园就能有种亲切感。

  再往前走,篮球场、羽毛球场、健身房等体育配套设施,发廊、超市、水果店、洗衣店等生活配套一应俱全。当走进属于自己的20平方米小天地时,他乐坏了。房间虽小,洗手间和厨房却一应俱全,床挺好,空调也装上了,网线及无线信号全部入户。阅览室、电脑培训室、KTV练歌房、网吧就在一楼,这与同乡好友租住的脏乱的城中村狭窄的出租屋形成天壤之别,张高峰第一眼就喜欢上了自己的这个小窝。且乐飞家园属于广州市萝岗区外来工安居工程一部分,由政府与企业共同建设管理,企业只需为他们支付远低于市场价的租金,他自己不用花一分钱。

  广州市外来人口接近800万,其中外来常住人口超过476万,其住房问题一直是通过市场租赁、用人单位负责以及政府支持等途径解决,重点引导外来人口集聚的开发区、工业园区、产业园区及区内企业多渠道建设员工公租房,解决外来人口住房困难。萝岗区是广州市着力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公租房问题的重点地区。截至目前,广州全市共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房21.35万套,通过实物保障和租赁补贴两种方式,累计解决10.6万户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惠及市民近32万人。其中有一部分的外来务工人员开始住进各种形式的公租房内,在公租房覆盖外来务工人群方面,广州已经开始了先行一步的尝试。

  而让张高峰有些担心的是,他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了,今后结婚、生子总不能还住在这样20平方米的单身宿舍吧。对此广州市住房保障部门表示,今年1月,《广州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制度实施办法(试行)》正式印发实施,明确市、区(县级市)政府每年安排一定数量公共租赁住房,解决部分符合条件的异地务工人员住房难题。具体的准入条件、申请程序等正在研究制订中,像张高峰这样正当婚嫁年龄的外来务工人员,是广州市解决公租房住房保障问题的重点人群之一。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6日 07:1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