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胡春华在习仲勋与广东改革开放座谈会上的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习仲勋与广东改革开放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3年10月1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 胡春华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这里举行座谈会,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深切缅怀他为党、为国家、为民族,特别是为广东改革开放事业建立的不朽功勋,学习和弘扬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借此机会,我谨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出席座谈会的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习仲勋同志的亲属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仲勋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我军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的诞生,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为改革开放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百折不挠,顽强奋斗,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

  广东是习仲勋同志曾经战斗、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1978年4月,花甲之年的习仲勋同志奉命南下,主持广东工作,先后担任广东省委第二书记、省委第一书记、广东省省长,广州军区第一政委、党委第一书记等职,1980年底调任中央工作。习仲勋同志主政广东两年零八个月,以巨大改革勇气和忘我奋斗精神,带领广东人民率先投身改革开放的历史洪流,在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转折关头,充分体现出一个改革先驱者思想解放、实事求是、开拓奋进的大无畏革命胆略和气魄。习仲勋同志是广东改革开放的主要开创者和重要奠基人之一,为广东改革开放“先行一步”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确立作出了重要贡献,南粤人民永远怀念他。

  习仲勋同志坚决支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拥护党中央关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他一针见血地指出:“理论要与实践结合起来,理论要指导实践,实践反过来又丰富这个理论,离开实践,理论一文不值。马列读得多,但不同实践结合,那有什么用处呢?”在他的带动下,广东迅速响应并广泛深入地开展了真理标准问题讨论,极大地促进了干部群众的思想解放。他亲自主持和推动广东各条战线拨乱反正,平反了一系列冤假错案,落实各项政策,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已经涣散的人心,增进了团结,稳定了局势,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启动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

  习仲勋同志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的重大决策,代表省委率先向中央提出充分利用国内外的有利形势,发挥广东的特点和人文地缘优势,让广东在改革开放中先走一步的请求,得到了党中央和邓小平同志的支持。1979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准广东在改革开放中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和创办经济特区。习仲勋同志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带领广东人民积极进行改革开放实践探索,为广东的改革开放奠定了基础,使广东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综合改革的试验区和排头兵,为国家制定和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提供了宝贵经验。

  习仲勋同志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关于改革开放“先行一步”的决策部署,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牵头制定了一系列符合广东实际的重大方针政策和改革措施,并大胆实践、开拓创新,推动广东改革开放扬帆起航。他积极推动价格和商品流通体制改革,使之符合市场运行规律;他亲自挂帅大办农业,恢复和发展多种形式的经济责任制;他力主扩大企业自主权,启动广东经济管理体制改革;他努力打破过于集权的外贸管理体制,推行外贸体制改革,促进了广东对外贸易的健康发展;他倡导走出国门,学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验,促进对外经济交流合作;他提出采取标本兼治的方法,一举解决了困扰广东多年的“偷渡外逃”问题。在他和省委的领导下,深圳、珠海经济特区建设全面展开,引进外资、技术和设备工作实现突破,乡镇企业有了新发展,中外合资、合作企业陆续兴建,各项改革不断深入,广东迈出了改革开放“先行一步”的坚实步伐。

  习仲勋同志在推进广东改革开放事业的历史进程中,表现出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胆略,为广东改革开放和经济特区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到中央工作后,习仲勋同志仍一如既往地关心广东的发展、牵挂南粤人民的冷暖,并通过各种途径给予指导和鼓励。习仲勋同志的名字,与广东的改革开放事业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习仲勋同志的光辉业绩,永远值得广东干部群众铭记。

  回顾习仲勋同志主政广东的历史,重温这段改革开放的火红岁月,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是留给后人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我们要学习习仲勋同志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崇高品质。习仲勋同志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在大是大非面前坚持原则,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针对一些干部群众因“文革”期间冤假错案造成的伤害出现灰心、沮丧的心理,甚至对社会主义失去信心的现象,习仲勋同志在全力平反冤假错案、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同时,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要坚定对社会主义的信心,紧密团结起来,以尽快实现党的工作重点转移。晚年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他仍一直关心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为革命和建设事业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他用一生的奋斗,阐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坚强党性。我们要向习仲勋同志学习,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

  我们要学习习仲勋同志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精神风范。习仲勋同志是解放思想的光辉典范。他说:“在我们干部中,思想僵化、半僵化的情况,确实是存在的。不改变这种精神状态,不解放思想,不打破‘禁区’,冲破旧的条条框框,就很难前进,甚至什么事都干不成。”早在1978年的中央工作会议上,习仲勋同志就提出许多改革开放的建议。他不仅自己解放思想、勇于创新,而且特别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在他的带动下,广东上下掀起创新热潮,许多敢为天下先的改革举措在南粤大地生根发芽,成为先行一步的助推器。我们要向习仲勋同志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在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坚定改革的信心,凝聚改革的共识,坚定不移把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我们要学习习仲勋同志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真理,是习仲勋同志一贯的工作原则和工作方法。他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应该到实践中去调查研究,到群众中去听取意见,在实践中辨明是非,统一认识。”他指出:“办事不从实际出发,不走群众路线,靠‘长官意志’,靠行政命令,群众有不同意见就实行压制,一意孤行。这种坏作风,这些年来有了严重的发展。而我们一些同志却没有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身有余毒而不知毒。”习仲勋同志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走遍了南粤大地的山山水水,倾听群众呼声、汲取群众智慧,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广东实际的发展路子。外出调研,他从不浮于表面,一定会深入到最基层,了解最真实的情况;制定政策时,他强调政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执行政策时,他讨厌形式主义,反对官僚主义。他说:“我们要克服过去那种办一件事情到处扯皮的现象,提倡少说多干,一说就干,一干就干好的作风。”这些话,在今天仍然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要向习仲勋同志学习,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努力树立求实务实抓落实的导向,形成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的风气,锤炼优良的作风,脚踏实地做好各项工作。

  我们要学习习仲勋同志执政为民、廉洁奉公的高尚情怀。习仲勋同志具有强烈的公仆意识。无论身处哪个位置,他都一以贯之,秉承“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主政广东期间,他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疾苦,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一收到群众来信,工作再忙,他都会亲自阅处,并过问解决信中反映的问题。习仲勋同志严于律己,为政清廉。他厌恶领导干部脱离群众,搞特殊化,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深恶痛绝。他说:“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不是当官做老爷。如果把自己置于高人一等的地位,那就会脱离群众。”改革开放初期,省委机关的办公条件比较差,他的办公室只有一台风扇,盛夏时节,酷暑难熬。马万祺先生获悉后特地给省委机关送来3台空调,指明其中一台送给习仲勋同志使用。他坚决不接受,最后空调装在了会议室,供大家享用。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要求,决不允许搞特殊化。我们要向习仲勋同志学习,始终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更好地担负起新形势下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

  壮丽的征程前赴后继,宏伟的事业薪火相传。今天,我们在这里缅怀习仲勋同志,就是要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品质,继承光荣传统,弘扬革命精神,将革命前辈的正能量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奋发图强,开拓进取,为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6日 08:52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