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朱小丹在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3年10月15日)
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 朱小丹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参加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深切缅怀他的丰功伟绩,追思和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寄托对他的无尽思念。

  广东是习仲勋同志曾经工作、生活过的地方。1978年4月,习仲勋同志奉命南下,主持广东工作,是广东改革开放的主要开创者和重要奠基人之一。他先后担任广东省委第二书记、省委第一书记、广东省省长。1980年1月,兼任广州军区第一政委。习仲勋同志在广东主持工作2年8个月,为广东的改革开放和建设发展殚精竭虑、呕心沥血,以巨大改革勇气和忘我奋斗精神,带领广东人民率先投身改革开放的历史洪流,推动广东改革开放“先走一步”,在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大历史关头,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奋进的大无畏革命胆略和气魄。习仲勋同志主政广东期间,我有幸聆听他的教诲,在他的领导下投身改革开放伟业,倍感荣幸、受益终生。

  习仲勋同志立场坚定,思想解放。他主政广东时,正逢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面对广东经过“文化大革命”内乱、经济濒临崩溃的严峻形势,他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决策部署,以力挽狂澜的魄力和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旗帜鲜明地带领广东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和深入开展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促进广大干部群众摆脱了长期“左”倾错误思想的严重束缚,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他亲自主持和推动广东各条战线拨乱反正,平反了一系列冤假错案,把广东的工作重点迅速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正确道路上来,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启动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和组织基础。

  习仲勋同志求真务实,勇于开拓。他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注重调查研究,经常深入到山区、农村、厂矿、边境调研,从珠江两岸到粤北山区,从潮汕平原到五指山脉,足迹踏遍南粤大地,全面掌握了广东的省情社情。针对广东毗邻港澳、华侨众多的优势和特点,在1978年底和1979年4月两次中央工作会议上,习仲勋同志向中央提出给予广东在开展对外经济活动中更多的自主权,让广东充分利用国内外有利形势,发挥自身的人文地缘优势,在改革开放中先走一步。1979年6月6日,广东省委向党中央、国务院上报了《关于发挥广东优越条件,扩大对外贸易,加快经济发展的报告》。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下发文件,批准广东在对外经济活动中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习仲勋同志强调,“广东要从全国大局出发,把这件事搞好”、“要大搞、快搞,不能小脚女人走路”。他带领全省人民把握机遇、锐意进取、加快发展,推动广东迈出了改革开放“先走一步”的坚定步伐。

  习仲勋同志坚持改革,无私无畏。1979年中央工作会议期间,他向邓小平同志提出了建设经济特区的创新思路,邓小平同志十分赞同,鼓励广东“杀出一条血路来”。他坚决按照邓小平同志的指示精神,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打破封闭僵化的条条框框,主导建立深圳、珠海经济特区,改革对外贸易体制,积极引进外资、技术和设备,促进“三来一补”和乡镇企业发展,扩大对外经贸出口,促进对外贸易繁荣发展,奠定了广东对外开放的格局。同时,他充分运用市场经济规律,大力推动广东以农业生产、企业经营、财政、流通管理体制为重点的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解放了生产力,促进了商品生产和流通,搞活了市场,推动城乡经济发展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改革开放的春风给南粤大地带来无限的生机和活力。经过艰苦不懈努力,他带领广东人民在百废待举中奋勇“杀出一条血路”,闯出了改革开放的新路子,使广东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为国家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提供了宝贵经验。

  1980年11月,习仲勋同志奉命调离广东,到中央工作。尽管离开了广东,但他始终心系广东,对广东怀有深厚感情,晚年从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岗位上退下来后,仍然继续关注和支持广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

  高山仰止,风范长存。追忆习仲勋同志的一生,虽屡遭磨难,但始终信念不改,始终对革命事业无限忠诚、对革命理想忠贞不渝,无怨无悔地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特别是他改革创新的大无畏精神,一直激励着广东人民奋勇前进。习仲勋同志为广东改革开放“先走一步”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确立作出了重要贡献,广东人民将永远铭记。我们要学习他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学习他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的奋斗精神,学习他模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执政为民、清正廉明的高尚情怀,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总目标,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6日 08:54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