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仲勋:“一个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仲勋是中国革命史上一位很有影响的革命家,曾被毛泽东誉为“一个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此次拍摄的《习仲勋》纪录片共分六集,将通过聚焦习仲勋各个阶段精彩的人生片段,全面展现这位老一辈革命家和政治家在长达七十六年的革命生涯中始终坚持真理、实事求是、无私无畏的崇高品格,深刻诠释这一“社会主义的公仆”的本质内涵。

  习仲勋的伟大,在于其一心为民。在数十年的革命生涯中,无论是身处西北大地还是茫茫岭南,无论是身为县委书记还是党和国家领导人,习仲勋都对群众赤诚相待,“老老实实把屁股放在老百姓这一方面,坐的端端的。”有领导人如此,无怪乎党会领导民众推翻沉重的三座大山,建立起社会主义新中国,并日新月异地发展不息。

  习仲勋的崇高,在于其勇于创新。勇于创新是共产党人的特色,习仲勋一生就做了许多具有探索性、开创性的工作。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就是从受命担任省委书记主持广东工作,到亲自调研“东三区”21个县,再到请求中央批准广东先行设立经济特区,习仲勋率领广东在对外经济活动中“杀出一条血路”,对中国整体改革开放大局起到了带动作用。

  习仲勋的不俗,在于其真抓实干。“务实求真,胜利之本。”习仲勋生性耿直,他不唯上、不唯书,无论是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新时期,都始终坚持深入一线开展工作,注重访民意、听民声,着力解难题、惠民生。组织合作社、开设集市,以及质疑“兴无灭资”等等,都是习仲勋求真精神和务实作风的体现。

  习仲勋的高尚,在于其艰苦朴素。“节约好比燕衔泥,浪费好比河决堤”,艰苦朴素从来都是共产党人的传家宝,习仲勋尤其是艰苦朴素的典范。他虽职级不断上升,却始终不忘艰苦朴素传统。习近平就曾说过:“爸爸平生一贯崇尚节俭,有时几近苛刻。”在其以身作则式教育下,孩子们的衣服从来就是哥哥姐姐穿旧了、穿小了再给弟弟妹妹穿,令人赞叹。

  种种事例不胜枚举,已足以让我们看到一位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形象,以及一个社会主义公仆无私奉献的可贵品质。如今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国人民快步奔小康之际,我们更应学习习仲勋同志这种公仆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坚守执政为民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于真抓实干中汇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杨飞)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6日 09:16 来源:光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