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市政府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王安顺主持会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北京市政府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对照检查敢于揭短亮丑 大力整改回应群众期盼
王安顺主持会议

  10月14日和15日两天,北京市政府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整治“四风”作对照检查,大家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具体改进措施。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主持会议,中央第八督导组组长金炳华到会指导。

  为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市政府采取多种形式,征集到方方面面对市政府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建议297条。大家认真对照反思,深挖思想根源,推进边学边查边改。民主生活会上,王安顺代表市政府党组作班子对照检查,除党组全体成员出席外,政府有关部门、市属国有企业和区县主要负责同志也列席会议,体现了市政府党组不掩饰问题、不回避矛盾、坚决整改问题的勇气和决心。

  王安顺深入剖析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形式主义方面,对于推动首都经济调结构、转方式,一些同志或多或少背着GDP的包袱,在深度调整产业结构方面下的决心和工作力度不够大,也缺乏持之以恒的精神;城市建设管理中存在重“面子”、轻“里子”的问题,更加注重重点功能区建设,对其他区域关注不够;官僚主义方面,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房价仍然较高,学前教育供给不足,公共交通体系还不完善,与群众的期盼还有不少差距;享乐主义方面,少数干部工作状态有所松懈,攻坚克难精神不足,政风行风抓得不实,有些部门对基层和群众反映的问题麻木不仁,办事拖沓,相互推诿扯皮;奢靡之风方面,存在迎来送往铺张浪费的问题,有些部门存在以研究工作、协调关系之名相互吃请的现象,对少数干部存在的违规多占住房、借公务之名游山玩水等违规问题治理力度不够。

  市政府党组成员逐一作了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大家结合实际,找差距、找问题,不回避、不遮掩,实事求是,有的放矢,不把问题归咎于客观原因,自觉看到了思想上、党性上的不足。如有的同志提到,办实事没有很好地从群众意愿出发,拍脑袋“替民做主”,没有很好地考虑群众的生活需要和切身感受,与群众愿望需求“不合拍”,群众“不买账”。有的提到在涉及价格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等方面,抓得不紧,不狠,往往求稳怕乱,得过且过。有的提到在推动重点工程建设过程中,各种利益交织碰撞,因此对极个别难点问题下不了碰硬的决心,潜意识里还有“不如先缓一缓”的畏难思想。有的坦承热衷于大工程大项目,对棚改安置房等关注不够,细节把关不严,房价居高不下,没有很好解决。市政府党组成员之间还敞开心扉、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坦诚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希望能够加以改进。有的提到,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对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涉及到民生工作问题的意见提得不少,主管同志应该增强首善意识,主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尽快落实好改进的意见。有的提到,优质教育、文化和医疗资源,不能再往市中心摆,优质资源如果不往副中心和新城走,功能疏解永远都实现不了,主管同志要下决心动真碰硬,解决这个矛盾。大家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从作风方面的问题查到了党性、政绩观方面的问题,既检查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又分担了市政府班子中的责任。

  金炳华代表中央督导组对市政府党组民主生活会予以肯定,认为会议准备充分、紧扣主题、重点突出,征求意见广泛、查找问题深入。党组成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下一步要把民主生活会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以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

  王安顺在总结讲话时说,这次民主生活会,大家坚持原则,对照检查敢于揭短亮丑,在批评上敢于交锋,讲真话,虽然言语不多,但态度诚恳,抓住了关键,体现了同志间的真诚,真正起到了互相帮助、互相提高的效果。下一阶段,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住教育和实践两个关键,把整改落实一抓到底,让群众监督和评判整改落实成效,让群众看到新气象、新变化。

  王安顺强调,要坚决贯彻中央和市委部署,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列出台账,制定整改落实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方案要具体实在、有针对性,整改什么、怎么整改、什么时间完成、完不成怎么办等等,都要逐一明确。对事关首都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真抓实干,改革创新,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王安顺要求市政府党组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抓好自身建设,努力把市政府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创新进取、团结协调、廉洁自律的战斗集体,为人民用好权、做好事、尽好责,使政府的各项工作更好地植根于人民、造福于人民,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6日 09:37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