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省委常委会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湖北省委常委会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 聚焦“四风”问题深挖根源

  自我批评不遮遮掩掩,敢于揭短亮丑;批评同志实事求是直奔主题,不搞穿靴戴帽。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湖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14日至15日,湖北省委常委会集中两天时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常委会班子及成员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深入检查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遵守政治纪律,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遵守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有关制度规定,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工作纪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方面的情况,认真剖析纠正“四风”问题,进一步加强省委常委会班子自身建设。

  省委书记李鸿忠主持会议。中央督导组组长黄小晶、副组长王莉莉及督导组全体同志,中组部、中央活动办有关同志到会指导。省人大、省政协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的关键步骤。省委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活动一开始就提出坚持“认真、严格、深刻、实效”的原则,坚持“把功夫下在会前”,从深入学习提高认识、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交心、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方面,进行了精心安排和认真准备,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上,李鸿忠首先带头对常委会班子和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摆和剖析,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并虚心接受同志们的批评。他希望大家打消顾虑、敞开思想、坦诚相见,做到“五个不搞”:不搞先表扬、后建议,不搞避实就虚、言之无物,不搞只摆现象、不查本质,不搞一团和气、你好我好,不搞穿靴戴帽、虚晃一枪。省长王国生和其他常委同志也都深入剖析,揭自己的短、亮自己的丑,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掩饰,积极分担班子中存在的问题。

  有的同志说,在学习方面存在学风不正、被动学习的问题,联系实际学习不够,围绕研究工作规律学习不够。有的同志谈到,一方面为文山会海所累,另一方面又不自觉地制造了文山会海,在抵制文山会海、推动文风会风改进上做得还不够。有的同志说,调查研究方面不够深入,深入基层一线,蹲点式调研和解剖麻雀式调研少,提前通知被调研单位的多,微服私访的少,调研走的路线、看的点事先安排的多,临时抽查的少。有的同志谈到,在抓落实问题上跟踪、督办力度不够,缺乏一抓到底的狠劲和韧劲。有的同志说,平时浮在上边多,沉到基层少,由于事务缠身,疲于应付,工作难以有主动权;由于沉不下去,工作抓不实,一些计划和方案就落不了地。有的同志谈到,工作中有时急于求成,有时没有等基层干部把话说完,就劈头盖脸批一通,没有进行坦诚平等交流,滋长了一些官气。有的同志说,走上领导岗位后,听到的恭维话多了,自觉不自觉地滋长了骄傲自满情绪,有时过于自信,想当然办事,凭经验考虑和处理问题,提出的工作要求过高过急,没有充分考虑干部的承受能力、基层的实际和现实可能性,有时甚至埋怨基层和干部工作不努力。有的同志认为,随着在领导岗位时间长了,受社会各方面风气影响,对自己身上存在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有时浑然不觉、淡然视之,认为这些都是生活上的小事,没有违反大的原则,从严从俭的思想有所松懈。有的同志谈到,在勤俭节约等方面监管把关还不够严,有些节庆活动,花了一些不必要的钱,存在一定的浪费现象。

  常委们在发言中不仅逐一作了深刻的自我批评,相互之间也开展了坦诚、善意的批评:“对文山会海和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等形式主义的问题把关不严、失之于宽”,“对重点工作、重大决策督查落实力度不够,满足于一般布置,缺乏锲而不舍、一抓到底、盯住不放的劲头和力度”,“工作要求过急,有些方面深度思考、深度谋划不够”,“工作中有时有急躁情绪,工作要求有时高了一些、急了一些”,“在勤俭节约方面有监管把关不够严的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

  会场发言热烈,气氛融洽。常委们的自我批评,聚焦“四风”,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和个人岗位、成长经历,从理念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深入实质,触及灵魂。常委之间的批评和提醒,开诚布公、推心置腹,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在思想交流中深化了认识、凝聚了共识,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在认真听取每位常委同志的发言后,黄小晶在讲话中指出,湖北省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主题鲜明,态度认真,内容充实,气氛活跃,体现出会前准备充分、问题聚焦准确、开展批评坦诚、原因剖析深刻、整改措施实在等五个特点,是一次认真、务实、团结、圆满的会议,达到了提高认识、增进团结、帮助同志、促进工作的预期目的。下一步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认真抓好民主生活会后的各项工作,特别是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这两个关键,务求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他强调,要正确对待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搞好对照检查,不搞一阵风;要扎实整改,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推动湖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李鸿忠在总结讲话时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好的开端。查摆问题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把正确的认识落实到行动上。对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出来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措施,我们要立说立行、说到做到,特别是要进一步细化整改方案,拿出具体时间表,有针对性地逐项研究解决,一项一项落实到位。尤其是要防止对照检查就是“闯关”的思想,不能以为过关就万事大吉。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决不能虎头蛇尾,决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一定要认清“四风”的严重性、危害性和顽固性、反复性,锲而不舍、扎扎实实把整改落到实处。

  李鸿忠指出,省委常委会是全省的领导核心,加强省委常委班子建设,事关湖北工作全局。他就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发挥省委常委会示范带头作用、切实加强常委班子建设,提出了八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始终坚定政治立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把加强班子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作为首要。二是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打造坚强领导集体。三是始终树牢群众观点,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四是始终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五是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真招实举改善民生。六是始终坚持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七是始终带头廉洁从政,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八是始终发扬钉钉子精神,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李鸿忠强调,全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党委(党组)将陆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地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守“认真”二字,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找准查实“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要紧盯不放,逐项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制定任务书、时间表,一项一项加以整改,确保取得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效果。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作出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各位省委常委要加强对联系点单位民主生活会的指导。省委常委会班子和各位常委同志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针对自身“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带头进行整改,逐项解决问题,既治标又治本,努力把省委常委会建设成为中央放心、群众满意、求真务实、团结和谐、清正廉洁的坚强领导集体。省人大党组、省政府党组、省政协党组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

  会议还对《省委常委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省委常委会反对“四风”公开承诺》、《关于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开展“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争做好干部”活动的工作方案》进行了研究讨论。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6日 13:35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