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但开风气 情系宝岛———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但开风气 情系宝岛 
———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
中共海南省委
(2013年10月15日)

  今年10月15日,是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日。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深切缅怀他为海南的开发建设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习仲勋同志在主政广东的两年零八个月时间里,三下当时隶属于广东省的海南行政区视察调研,足迹遍及琼州大地的山山水水,寄予祖国宝岛一份特殊的关爱,为海南的开发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今天回想起来,依然感到格外亲切、难以忘怀。

  “海南岛是祖国的一个宝岛,我们要充分利用海南优越的自然条件,发挥优势,加速发展,为国家多作贡献”

  粉碎“四人帮”以后,习仲勋同志带着党中央的重托,南下广东主持工作。这时正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后的重要转折时期。习仲勋同志殚精竭虑、废寝忘食工作,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大刀阔斧开拓新局面,在改革开放中“杀出一条血路”,为全国的改革开放起到了积极的探路与实践作用。

  习仲勋同志刚一上任,地处国防前线的海南就进入了他的视野。1978年4月6日,在广东省四次党代会上,习仲勋同志与广大干部第一次见面,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以饱满的革命情感和富有远见的眼光谈到海南,说:“我海南岛地处南海要冲。”这表达了习仲勋同志对宝岛海南的特殊感情。

  这年底,中共中央召开工作会议,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准备。习仲勋同志对参加中央工作会议非常重视,先后四次主持会议研究起草关于工作汇报的材料。他在会议上发言,建议国家开发海南,他说:“海南岛的面积32200多平方公里,比台湾才少3000平方公里,人口不及台湾的三分之一,自然条件比台湾要好,又是革命老根据地,但目前经济建设落后,市场紧张,群众生活贫困,这不能不值得我们深思。建议国家把海南的开发作为重点,大力发展橡胶、剑麻等热带作物。”

  习仲勋同志从土地面积大小、人口数量多少、自然条件优劣和经济发展水平差异等方面,将海南和台湾进行联系比较,对把加快海南岛的开发建设摆上国家重要议事日程,对后来的海南建省办大特区,都起到思想认识上的铺垫作用和对实际工作的推动作用。

  当时海南面临粮食不能自给、群众生活贫困等突出矛盾和问题,习仲勋同志针对这些海南的基本“岛情”,提出解决的办法,他说:“从解放以来,由于海南的粮食问题没有很好解决,大规模开发海南确有困难。”“当前,压在海南头上的粮食账,每年约两亿斤。所以,我们设想:在今后几年内请国家专门调拨一些粮食给海南,在这个时期内,尽快把大广坝水库修建起来,把西南部那片荒地办成谷物和热带作物农场。”“建场后,如果用40万亩种水稻,每亩如收800斤稻谷,总共就是三亿多斤粮食,海南今后无论是建设用粮或战备用粮,都可以解决。这样放手开发海南,有朝一日打起仗来也好,就有了可靠的物质基础。农场一动手就搞现代化的,不能再用移民的办法,最好是国家投资,也可以由海外华侨投一部分资,用以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这一着棋走活了,开发海南问题也就基本解决了。”

  关于调拨粮食给海南的建议,受到国家的重视。为了促进海南橡胶和其他热带作物的发展,1980年7月,国务院决定从1981年起由中央和广东省每年给海南岛调进粮食4.5亿斤,一定五年不变。五年以后,根据粮食产量增长情况,再逐步做到少调进或不调进。

  1980年5月下旬至6月上旬,习仲勋同志第三次前来海南视察,就加快海南区的经济建设等问题作了重要指示,强调海南岛是祖国的一个宝岛,我们要充分利用海南优越的自然条件,充分发挥优势,加速发展,为国家多作贡献。

  6月11日,习仲勋同志在广州主持会议,研究决定就《关于加快海南经济建设几个问题的提议(草案)》向中央汇报。国务院对海南岛的问题十分关心和重视,于6月30日至7月11日在北京召开了海南岛问题座谈会。

  座谈会对海南解放30年开发建设经验教训进行科学的总结,提出海南岛的开发建设要发挥特有的自然条件和突出的经济优势,应以加速发展橡胶等热带作物为重点的方针。会议在一些重大原则和政策问题上取得了较为一致的意见,为解决海南岛长期遗留下来的历史问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7月24日,国务院批转了《海南岛问题座谈会纪要》,明确海南岛的开发建设“主要靠发挥政策的威力,放宽政策,把经济搞活”,“对外经济活动可参照深圳、珠海市的办法,给以较大的权限”。

  习仲勋同志对贯彻会议精神十分重视。8月12日至18日,他在广州主持召开贯彻落实国务院批转《纪要》会议,认为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加速海南岛建设的决定,是海南岛建设的一个转折点。只要同心同德,按照中央的决定去做,充分发挥海南岛热带农业资源的优势,扬长避短,海南就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改变面貌,尽快地富裕起来。会议的贯彻落实有力地推动了海南岛的经济建设。

  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习仲勋同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也体现着习仲勋同志想方设法加快海南开发建设的关切之情、期盼之情。从此,长期“闭岛锁区”的海南岛,开始实现从国防前沿到开放前沿的转变、从“蛮荒之地”到开发热土的转变、从“以粮为纲”到全面建设的转变,宝岛大地迎来一个又一个的开发建设大热潮。

  “一定要采取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办法来解决场社纠纷,不能激化矛盾,更不能动拳头,动刀枪”

  场社纠纷问题是当时海南国营农场和地方人民公社之间的土地纠纷,严重影响了一些地方的生产秩序和安定团结。

  1980年5月上旬,习仲勋同志陪同叶剑英元帅第二次来到海南视察工作。在视察中,习仲勋同志对大家反映的海南场社纠纷问题极为重视,回到广州后立即派出工作组赴海南调查情况。

  同年5月下旬至6月上旬,习仲勋同志再次亲临海南,深入万宁、崖县(今三亚市)、保亭、琼中、昌江等地的国营农场、人民公社调查研究,并连续三天召开座谈会,了解情况,研究解决办法。每到一处,他都是深入农家、田间、胶园、车间,俯下身子和干部群众促膝交谈,认真倾听意见,与干部群众打成一片。

  习仲勋同志指出,场社矛盾问题在有的地方已发展到相当严重的地步,如不迅速制止和纠正,党和群众的关系将会受到严重的破坏。要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既尊重历史又照顾现实,既要发展农垦事业,又要发展社队生产,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根据各地具体情况,耐心协商,妥善处理,公平合理地解决。

  习仲勋同志语重心长地说,国营农场和人民公社是两种不同的社会主义所有制,两者之间存在矛盾,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总目标是一致的。就海南来说,应当既要完成橡胶等热带作物生产任务,又要使全岛各族群众的生产不断得到发展,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使群众生活不断得到改善。有部分社队生产发展不快,农民生活水平还很低,社队要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把生产搞好。国营农场要支援社队发展橡胶事业,或与社队联营种植一些橡胶,使社队尽快富裕起来。社队要教育社员,维护国营农场的财产和正常生产秩序,搞好工农关系。

  在充分讨论和研究的基础上,习仲勋同志提出了解决场社纠纷的三条原则:一是必须从解决领导的问题做起,从统一思想认识做起。在解决问题时,双方都要增强党性,照顾大局,互相谅解,不要埋怨,各自多作自我批评,解开疙瘩向前看。对农场职工和社队群众,也要广泛深入地进行教育,提高政治思想觉悟。二是一定要采取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办法来解决,心平气和,分清是非,充分协商,妥善处理,不能激化矛盾,更不能动拳头,动刀枪。特别是领导干部,头脑一定要清醒,要有正确的态度,并积极地给群众做工作。三是要广泛开展法制宣传,增强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法制和纪律观念。对那些场社关系处理得好的,应认真总结经验,加以推广。

  这些原则和方法,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得到了普遍的支持和拥护。海南区党委很快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要认真贯彻执行习仲勋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联系实际,对照检查,端正态度,克服各种片面的认识和不正确的做法,正确处理场社纠纷问题。海南区党委还根据习仲勋同志提出的三条原则,制定了处理场社纠纷具体问题的十项规定。

  经过各级党委和广大干部的共同努力,从1980年7月开始,农村社队抢割农场橡胶、抢收农场胶水的现象得到遏制,海南的场社纠纷问题逐步得到了解决,维护了海南正常的生产秩序,巩固和发展了海南安定团结的局面。

  在解决海南场社纠纷过程中,习仲勋同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坚持用党的群众路线这个法宝破解难题、化解矛盾,为我们树立了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光辉典范。

  “对于过去反地方主义搞错了的,处分偏重的,或因地方主义划为右派的,都应当加以纠正”

  在20世纪50年代广东曾先后发生过两次“反地方主义”斗争,海南不少干部受到不应有的错误打击。

  1979年1月,习仲勋同志陪同叶剑英元帅第一次前来海南视察期间,许多干部向他反映“反地方主义”的有关问题,引起了他的高度重视。根据中央关于实事求是地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精神,习仲勋同志顶着压力、冒着风险,决定对“反地方主义”进行复查。

  在同月召开的广东省委四届二次常委扩大会议上,习仲勋同志就“反地方主义”问题作了讲话,指出:“1957年那一次反地方主义,是紧接着反右派斗争之后进行的,有的混淆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有的搞错了,有的处分偏重。对于过去反地方主义搞错了的,处分偏重的,或因地方主义划为右派的,都应当加以纠正。”在请示中央同意后,于这年10月拉开了平反“反地方主义”冤案的序幕。

  习仲勋同志调任中央后,仍然非常关心海南“反地方主义”案件的平反工作,积极做好有关协调事宜。在他和其他同志的推动和支持下,海南的“反地方主义”冤案得到彻底平反昭雪。1983年2月,中共中央下发通知,宣布撤销对冯白驹、古大存同志原处分决定,恢复了他们的名誉。同年3月,海南区党委发出《关于撤销“海南地方主义的决议”和“关于对临高反革命暴乱事件处理的决定”的通知》。

  “反地方主义”的成因和背景十分复杂,习仲勋同志敢于公开表态复查,在平反“反地方主义”冤案的过程中,起到了别人难以替代的关键作用。当时的广东省领导吴南生同志后来评价说,习仲勋在处理“地方主义”问题时,顶住层层压力坚持复查,平反了一批冤假错案,落实了干部政策。没有他,平反“反地方主义”冤假错案就不会这样有成就。

  习仲勋同志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改的原则,敢说真话,坚持真理,拨乱反正,敢于担当,极大调动了海南社会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增强了干部队伍的团结,为海南开发建设事业的顺利推进创造了重要条件。

  “乱砍滥伐不制止,海南岛将会变成沙漠岛,美丽的五指山将变成秃山,我们就会成为历史的罪人”

  海南是祖国的宝岛,是南海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有着得天独厚的热带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在海南调研期间,习仲勋同志多次对随行人员说,“海南是国防前线,有着良好的革命光荣传统,不仅气候好,而且生产条件好,自然资源丰富。”

  1980年5月下旬,习仲勋同志在海南调研时了解到海南岛森林资源长期以来受到严重破坏,一些地方存在乱砍滥伐林木、烧山搞副业、毁林开荒、破坏水源林的严重问题。他心急如焚,反复对干部群众强调说:“制止乱砍滥伐是当务之急。有林才有水,有水才有粮,有水才有各种热带经济作物。乱砍滥伐不制止,海南岛将会变成沙漠岛,美丽的五指山将变成秃山,我们就会成为历史的罪人。”他要求各级党政部门要按照《森林法》,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制止破坏山林。国营林场要有计划地采伐,要大力植树造林。海南岛党、政、军、民、学,都要把植树种草当作自己的经常任务。

  海南各级党委政府认真学习习仲勋同志讲话精神,更加强烈地认识到,不采取保护、恢复与发展并重的方针,立足于恢复和发展森林资源,建立新的生态平衡,海南不但不能发挥“绿岛”的资源优势,甚至还有变为“沙岛”的危险。按照习仲勋同志的要求,海南立足于恢复和发展森林资源,建立新的生态平衡。在五指山、黎母山、尖峰岭、霸王岭、吊罗山等为主的广阔山区,恢复、发展热带森林体系;在海南环岛的海岸线上,建立防护林体系;充分利用不宜种植橡胶和热带作物的宜林荒山荒地,大力建设速生丰产林基地。

  习仲勋同志以对海南宝岛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从促进国家热带作物发展的大局和海南开发建设的长远利益出发,深刻阐述了滥砍乱伐林木的严重危害性,保护生态环境的紧迫性,他的那句“历史罪人”的告诫,富有远见,振聋发聩!

  温故而知新。习仲勋同志33年前这些关于保护海南生态环境的思想,对我们今天坚持生态立省,开展“绿化宝岛大行动”,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美丽海南,依然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习仲勋同志上调中央任职后,在百忙之中仍然非常关心、关注着海南的建设和发展,惦记着海南人民的生产、生活。1987年底,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前夕,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习仲勋同志第四次来到海南,他察看工厂,走访农村、胶园,看望种植、养殖专业户,同县市负责人进行座谈。他对海南岛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变化感到由衷高兴,并高度评价了海南生态建设的成果,“绿化成绩非常突出,一路上看不到过去那种乱砍滥伐树木的现象了。”他希望广大干部群众认清新的形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艰苦创业,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使海南经济建设获得新的历史性的发展。

  在通什市(今五指山市)民族博物馆参观后,习仲勋同志还欣然挥笔题词:“加强民族大团结,开发建设新海南。”

  但开风气不为师,情系宝岛开新路。习仲勋同志虽然离开我们11年了,但他为开发建设海南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海南人民将永远铭记;他加快海南开发建设的思想、情怀、作风历久弥新,正感召和激励着我们坚持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全面加快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为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6日 13:41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