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沈阳日报:反对官僚主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克服和破除官僚主义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查摆官僚主义的表现和危害,深入分析官僚主义的特征及其根源,遏制官僚特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官僚主义是一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当官做老爷的领导作风,党和人民历来深恶痛绝。早在1944年,毛泽东就给官僚主义画像,说官僚主义一声不响,二目无光,三餐不食,四肢无力,五官不正,六亲不靠,八面威风,久坐不动,十分无用,很像泥塑神像。1980年,邓小平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一文中指出:“官僚主义现象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广泛存在的一个大问题,它的主要表现和危害是:高高在上,滥用权力,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好摆门面,好说空话,思想僵化,墨守成规,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办事拖拉,不讲效率,不负责任,不守信用,公文旅行,互相推诿,以至官气十足,动辄训人,打击报复,压制民主,欺上瞒下,专横跋扈,徇私行贿,贪赃枉法,等等。”

  对当下官僚主义的特点,可以用“软、懒、散、庸、骄、贪”等字来概括。“软”,就是软弱无力,工作上不敢负责、不敢碰硬、不敢动真格的,遇见问题绕着走,是非面前不开口,甘当“老好人”;“懒”,就是缺乏担当的责任心,精神懈怠,不动脑筋,不思进取,拖拖拉拉,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满足于照本宣科、照搬照抄,甘当“收发室”、“传声筒”;“散”,就是纪律涣散,不受限制和约束,来去自由,常常是“上班点个卯,中午洗个澡,下午玩电脑”,过着神仙般快活日子;“庸”,就是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浑浑噩噩守摊子,疲疲沓沓过日子,年年都是老样子;“骄”,就是官气十足,态度骄横,唯我独尊,盛气凌人,不可一世,是“没人惹”、“惹不起”的特殊人物;“贪”,就是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大搞权物交易、权钱交易、权权交易、权色交易,鲸吞国有资产,损害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官僚主义作为一种历史现象,其产生与国家权力的不可分割性有关。社会主义国家的权力虽然属于人民,但政权机关仍然不可能由广大人民群众直接从事管理,而只能由人民选派、委托的干部代表人民去管理。虽然这些被选派、委托的干部已不再是旧社会的官吏,而是新社会的人民勤务员,但事实上他们仍然是具体行使公共权力的少数人群,仍然有可能在缺乏有效制约监督的情况下,利用手中的公共权力来谋取私利。他们当中有些人也会因为地位和环境的改变,渐渐脱离人民,不再对委托了自己的人民负责,而只对直接任命了自己的上级负责,把自己看做是高高在上的官员而不愿当人民的公仆,逐步滋长官僚主义的特权思想,产生“专干行政事务并在人民面前处于特权地位的特殊阶层”。

  封建的“官本位”思想是产生官僚主义和官僚特权的土壤。我国几千年封建社会发展历程,既孕育了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也形成了“官本位”思想、特权等级观念等封建糟粕。落后的等级观念和封建特权思想至今仍深刻影响着一些党员领导干部。

  官僚特权思想几乎到了无孔不入的地步。人们痛恨和反对特权,但潜意识里理解和宽容特权,不但不拒绝特权,甚至渴望得到和享受特权。官僚特权现象充斥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尤其在政府机构和国企内部,特权思想散发着腐烂的气味。政府机构中官僚特权者,已经或正在形成与人民群众相对立的特殊的既得利益集团,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心甘理得地把党和人民委托给他们的权力和公共资源当作自己的私产,没有“把谋求特权和私利看成是极大的耻辱。”在企业内部,分配按等级,不按贡献,不按成就,唯领导的马首是瞻,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了。

  列宁曾尖锐地指出:“共产党员成了官僚主义者。如果说有什么东西把我们毁掉的话,那就是这个。”这里的“这个”,就是官僚特权。我国目前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由于体制、机制和文化等方面的原因,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以各种不同形式广泛地存在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并且助长官僚主义和腐败的滋长,侵害国家肌体,疏离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的执政形象,削弱党的执政能力,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官僚特权是共产党人的大敌、社会主义的大敌,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格格不入。在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坚持反腐倡廉,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就必须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

  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遏制官僚主义这个沉疴顽疾,消弭其产生的深层病根,需要多管齐下,要紧的是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第一,要从思想文化层面发力,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逐渐扭转封建的“官本位”文化的痼疾,提升每一个人防范特权思想的文化自觉,从而铲除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滋生的土壤。第二,在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上着力,把官僚特权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邓小平同志指出:“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见邓小平《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科学地规范和配置权力,对权力运行的程序和责任有明确的界定,具有不能变通的强制性,是防止权力滥用、遏制官僚主义无可替代的利器。第三,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上用力,防止在党和国家机关中形成一个官僚特权阶层。为此,在大张旗鼓地宣传和表彰优秀干部同时,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坚持群众公认和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选拔那些党性强、作风正、能力强的人进入党和国家的公务员队伍。此外,还要畅通“出口”,坚决让那些当官做老爷的官僚主义者出局。

  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在思想文化层面发力,在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上着力,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上用力,就一定能够遏制住官僚特权,取得反对官僚主义斗争的胜利。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6日 15:02 来源:沈阳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